云上咸宁——通山县杨芳林乡推行“三建三带”助推群众脱贫奔小康

云上咸宁报道通讯员 王能朗 晏亚光 夏勇)通山县杨芳林乡立足乡情,瞄准目标,大力推行“三建三带”举措攻脱贫,以坚持产业支撑,实施大户带动,走出了一条统筹发展,连片开发的精准扶贫之路。

杨芳林乡既是省级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又是幕阜山片区扶贫攻坚核心区,12公里的幕阜山二级旅游公路穿乡而过。近年来,该乡抢抓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机遇,大力推行“三建三带”的举措,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山上建银行,带领一批群众致富。

该乡充分发挥山地面积广的优势,指导林区村抓好林特开发,创办6个千亩果木和油茶基地。为了确保全乡种植业形成规模化,在山上建起“绿色银行”,该乡以专业种植大户为示范,以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引导9家农户种植香榧900亩,指导新丰等3个林区村创办香榧基地4000亩;以华磊园公司、新元苗圃基地为龙头,以武汉、上海等大城市为市场,建成3000亩苗木基地,年销名贵果苗30万株;以金珠油茶基地、天宇油茶基地和八仙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新发展油茶1600亩,到目前,全乡多种经济种植业面积达1万亩,3150多名群众专门从事种植业,人平收入达5000多元。

(香榧)

田野建基地,带动一批群众致富。

该乡积极指导群众从过去的耕田作地单一型向集约型转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传统产业杨芳酱品为主导,引导郭家岭村至乡集镇沿路的4个村大力发展种植牛肝豆,从种植油干豆到生产加工豆豉、豆皮等酱品,使牛肝豆变成商品。到目前,全乡已新建2个千亩黑豆基地和1个5000亩牛肝豆基地,全乡150多家农户种植黑豆、牛肝豆,户平收入达10万元。为了充分利用冷浸田塘库资源,该乡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小龙虾养殖,将株林、寺口、宝树等3个村建成小龙虾养殖基地,养殖小龙虾1800亩,让农户在水下“淘宝”。

(牛肝豆)

邻路建农庄,带好领头人先富。

杨芳林乡是省级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幕阜山旅游公路穿境而过。为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该乡充分发挥本地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积极引进4位在外创业有成者回乡投资创业,重点打造忆江南生态园、竹林风生态园、樱花谷生态园、等人文景观。该乡在认真做好“三园一中心”旅游景点的同时,以酱油、豆豉等名特产品为支柱产业,着力建好酱品文化一条街和“三园一中心”景点路边餐饮店、农家乐,让各地游客在杨芳林乡各地景点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住得安心。

如今,走进杨芳林乡12公里的幕阜山旅游公路上,2.6万株绿化树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公路两旁春有樱花展姿,夏有紫薇含笑,秋有桂花飘香,冬有樟树绿叶摇娑,一幅绿满乡村美如画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帘。


(编辑 陈玲 实习编辑 文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