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唐尚伟 通讯员 吴世雄)近日,通山县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完成整体施工正式启用。该中心作为2018年我县重点改革项目,既能提高政府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交通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交通出行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能实现通山县交通运输系统突发事件应对的“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协调有序、处置有力”,提升通山交通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建成的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联网整合了路网运行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水路运输管理、城市公共交通运行管理等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大屏显示、指挥调度坐席、多媒体会议系统等硬件保障系统,逐步构建平战结合、高效协同、纵向贯通、横向联通、高度智能的大交通应急保障体系;中心纳入了全县“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农村客运班车、海事船舶、公路治超站点、源头治超重点货源单位、重要路段、重点桥梁、车站、码头渡口、矿山出入口、城区交通流量站、卡口等实时监控并进行统一调度指挥和监控,实现了由原先交通单一、条块划分的人工监控管理方式向联网数字化智能监控管理方式转变,加快“人防”到“技防”的创新转换;监控时序也由事后追责变为超前防范,实现事前可防控、事中可控制、事后可追溯的管理效能。

指挥中心除了负责交通运输监控、应急值班、日常应急信息统计、指导全系统应急值班工作,还负责协调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协调重大突发事件及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运输的安全预防预警、应急指挥处置和重要节日运输应急保障等工作。同时,应急指挥中心还可以与省、市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对接,用于召开上级视频会议和交通运输系统应急会议,提高应急联动效率。

指挥中心旨在降低企业监控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监控管理整体水平,引入第三方监控服务,建立综合性第三方监控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差异的有效监控、重点车辆、路段实时分析、提醒、纠错、辅助违法处罚等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安全监控生产,服务交通运输综合执法。

编辑:谭茜 责编:徐微 编审:乐有钦 唐尚伟

(作者:唐尚伟 吴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