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三十五集:全国人大代表谭能华:为民情怀记心窝


      全国人大代表谭能华:为民情怀记心窝

1975年1月,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席上,一位通山人全神贯注地聆听周总理关于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两步设想”。

你认识这位通山人吗?他是通山目前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不仅当选第四届、还蝉联第五届,连续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

照片拍于1973年。当时的官塘公社郭家垅水库工地。谭能华手抡大锤打炮眼,带领社员修水库,没想到这位赤着脚、抡大锤的农村基层干部,两年后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

利用休息时间,赤脚的谭能华与社员群众一起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据陈汝定先生回忆:“ 大约在1972年,县委从县直机关抽调5人分写全县5位模范人物的事迹材料,一周后,《一个共产党员的宽阔胸怀》一文成型。由于谭能华识字不多,他便将整个发言稿记背了下来,后来他的发言还刊登在《湖北日报》上。

1975年、1980年,谭能华先后当选第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特等劳模,以及中共咸宁地委委员、通山县委委员、官塘公社党委委员,尽管当了这么多代表、委员,他还是不离土、不离乡、打赤脚的白泥大队党支部书记。这是1977年,他在田间地头组织社员群众学习大庆经验,开展“三大讲”等活动。


谭能华和乡亲们笑得很开心,原来他们正在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这次全会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1999年,年逾花甲的谭能华终于卸下一切职务,与家人一道共享天伦之乐。



他最喜爱看的电视节目是《新闻联播》。



谭能华打开当年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证书,回味珍藏在内心深处的美好记忆。没想到,距离这次拍摄不久,这位通山传奇人物与世长逝,这张照片成为他最后的影像。


夏 勋 南,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