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通山】印象泉塘,那片远离喧嚣的故土!



印象

泉塘



在黄沙铺镇边远山区里,坐落着这样一个小村庄,它连接在咸宁大幕乡和黄石仙岛湖间,虽地处偏远, 但良好的天然植被和完好的古朴村落,再加上原生态的美食,吸引了许多“村外人”驻足的脚步。这就是黄沙铺镇泉塘村!

当无人机飞上泉塘的上空,村子那些住户仿佛散落的种子一般被洒落在翠竹、林木之间,那些自给自足的田地不规则地将每个小村湾环绕了起来,形成了阡陌与纵横。

文化礼堂对面一个小山包上,是村里一片保存完好的“年代记忆”。屹立在公路旁两棵高耸的枫香树早被林业部门打上了保护的标签,细密的林木配上爬满青苔岩石,好一处天然景点,颇有唐代诗人王维《鹿 柴》中“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味道。






秋分时节,那些乔木叶子已将山路覆上了一层“秋装”,闲散的步伐吱吱呀呀地踏过这层“地毯”,仿佛一曲自然之歌,轻吐那份静谧、刻画那份惬意!





村里的那口古井依在汩汩地冒着凊凉清泉,滋润着一方水土,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只有那水面上 飘浮的落叶,仍在见证着曾经人来人往的光景,仿佛又诉说着当下鲜有人问津的苍凉





现代的气息似乎被大山上树木挡在村子外围,只溢进了少许。村里的年青人追逐着幸福的步伐走出山乡 ,又把村外改造面貌的气息带进了村子。泉塘便如一个幼儿与成人之间的那段过渡期一样,形形色色、 相互交织!古民居与小洋楼就像两个矛盾的对立体,互相依存、相互依偎!






粗壮的木料被当成栋梁嵌进了方砖青瓦的民居,挺直圆溜的木材被做成家具在屋内摆放,就是那细幼的枝杆也被码出了当地的风俗特色。坚守的人们静静地等待在门口的石台上,流露出期待与向往,那紫得 油亮的扁豆和斑驳的石碾便成了过往人群眼里的风光!

鸡冠花

冠花

门口的鸡冠花,在那狭小之地摇曳生姿。低矮的小屋顶,农作物的青藤悄悄爬上青瓦!那方寸天空的蔚蓝,不经意地点缀上只云片朵。泉塘仍是那坐看风云,古井不波的宁静角落!











泉塘人的好客,就是将那炒得金黄的合菜,原生态的干鱼腊肉搬上席面,一大桌子人围坐着品尝地地道道的泉塘口味。在众人的闲聊和劝说中,将能盛八钱量的苦荞酒的酒壳频频举起,一口口将那一杯杯的热情装到肚子里。

这就是泉塘,这就是那片远离喧嚣的净土!这就是泉塘,这就是那片守望宁静的故土!这就是泉塘,这就是那片身在深山人未识的黄土!这就是泉塘,那是块等待世人揭开面纱的热土!


(图文: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