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池时评】(三)少岀门别乱游 群防群治最紧要



近期正处立春时节‚日暖花开‚一些关门闭户多日的居民难耐久宅之熬‚也忽视疫情传染的危害危险‚肆意举步街市乡村‚访亲串友,以致城镇街道乡间闾阖的人流、车辆、摩托日益增多。这种现象应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警觉与关注。因为万物荫生的初春时节‚也是病毒孳生病疫传播最快的时节‚特别是在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所以说‚教育群众自觉防控疫情‚广泛掀起群防群治活动‚是迅速有效截断传染源、斩断传播途径的首要课题与措施。

如何迅速有效开展群防群治‚应重点把握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深入实际‚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根据乡情村情制订联防联治方案‚是做好群防群治的关键所在。只有做到分类指导‚不漏一人不失一户‚层层负责‚环环相扣‚才能严密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的行踪, 管教好乱游乱窜‚热衷集会聚餐打牌的人。二是广泛动员群众‚相互监督管理‚少岀门不乱游‚安守家中‚洁窗清户‚购物问医做到无事不岀户‚有事少岀门。同时‚实施亲友责任株连制‚限制亲朋戚友相约集会‚以有效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渠道。三是媒体宣传部门应多传播疫情防控动态与知识‚多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与文化大餐‚让广大市民牢牢吸引在家中的电视电脑前‚让他们家中有乐‚寓教于乐‚留住家室‚止步门内。四是对撒谎瞒报,肆意活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与疑似者,依法严厉打击,强力实施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措施‚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扩散,让亲友乃至更多人做好必要防护,便于统筹部署针对性的防控举措,以利疫情防控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是个顽恶之敌‚已遍及大江南北‚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严重影响我们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有力有效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形成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共同防控之势态‚新冠肺炎疫情就一定能得到及时扼杀。(融媒评论员)

(编辑:葛素文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