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县大路乡:疫情防控一线 人大代表勇担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夏木林作为大路乡人大代表、大路乡山口村村委会主任,他深知责任重大,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带领村干部、小组长、志愿者奋战在第一线,为全村人民筑起一道红色的“防疫墙”。

接到疫情防控指令时,夏木林明显感到形势严峻,对全村情况,特别是流动人口情况粗略梳理了一遍后,立即挨个给村干部及村民小组长打电话,初步明确了分工,划分了责任包干区域,全身心地投入到地毯式排查中去。本来还有些心里没底的工作人员看到夏木林带头入户开展排查,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战胜了畏惧,信心满满地踏上战场,奔赴前线。

面对防疫阻击战继续升级的严峻态势,夏木林牢牢把握战机,坚持宣传先行,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在群众中拉响疫情防控的警笛。在防控工作中,夏木林走遍了12个村民小组,将2000份告知书、倡议书一一送到群众手上;排摸了6个营业中的超市、门店,发放告知书,签订停业承诺书;组建小喇叭宣传队伍,一天三次走村串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做到宣传全覆盖;建立返乡人员管理微信群,督促返乡人员每天量体温,及时在微信群里了解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安抚他们的情绪,使山口村返乡人员得到了有效管理。这些“拉网式”的宣传以最快的速度、最广的覆盖激发了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也在第一时间激活了整个村的“免疫”系统。

2月4日,山口村六组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个消息让这个山村里顿时炸开了锅。为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他立即组织人员对村里各个路口进行交通管控。同时,与通山县驻村干部、乡工作组、村组党员干部、村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小组长组织起来成立防疫工作队,对该村湾实行24小时封闭管控。封闭管控期间,他又当起了测温员、采购员、疏导员、值守员,挨家挨户每天两次为村民测量体温,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对恐慌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参与值班严守卡点。经过众人努力,山口村未出现新的疫情。

为了杜绝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切断集聚性感染的途径,夏木林将村里的疫情防控热线换成了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接受群众的问题反映。只要接到电话或是听到消息,夏木林总是第一时间带领劝导小组人员前往当事人家中,引导当事人从保护家人和周边群众生命安全的大局出发,不办或简办。在他的努力下,山口村在疫情防控这段期间的四起红白喜事停办或延办。

疫情防控阻击战依然“战事”吃紧,夏木林也一直抱着不打赢战争决不下火线的必胜决心和信念,带领村里一班人坚守在最前线,别在胸前的党徽鲜红闪耀,让身上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依然暖心。

来源:云上通山

(责任编辑 李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