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战疫情 保春耕 | 咸宁通山:防疫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耽误

现在正值春耕时节, 3月1日,在咸宁市通山县大路乡寺下村广发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种植基地内,数名农户正戴着口罩刨坑育苗。

“虽然有点闷,但这样安全。”乡寺下村3组村民张细娴说,她已经在这里务工好几天了,每次进基地前都要先消毒、测体温,确保安全。

进入合作社办公室,84消毒液、体温计、口罩等防疫设备一一俱全。“复产前乡里发放了防疫物资。”合作社负责人王细伍说,每天严格监测记录复工人员健康情况,确保做到安全复工生产。

“明天打算去嘉鱼购买火龙果苗。”王细伍提前做打算,乡里不仅帮忙采购种子、肥料等农资,还帮他开了车辆通行证,确保及时购入充足农资。

为解决农资供应问题,该乡线上收集村民所需农资信息,线下由乡农技服务中心代购,点对点上门配送给农户。针对合作社、种植大户所需农资,则为其申请车辆通行证,确保及时补齐所需,正常进行生产。

在新桥冯村果匠小镇内,一辆载着新鲜草莓的货车即将出发。“这些都是提前预定的,现在给他们送过去。”园区经理阮荣华说,多亏政府牵线搭桥,解决了草莓难卖问题。

阳春三月,正值草莓上市高峰期,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交通管控,园内无人光顾,车辆无法外出。“政府不仅帮我们找来了工人,还拓宽了销路。”阮荣华说。

大路乡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措施,消除农户疑虑,解决了务工人手不足问题,同时积极与县、市对接,寻找各大商超合作,并及时申请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货物运输畅通无阻。

目前,该园区每日可销草莓600余斤,其余春耕生产工作也在安全有序进行。

“农业生产要正常进行,农产品销售同样要有保障。”通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要坚决做到春耕和农产品产销两不误。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余 通讯员 文虎 焦阳 责任编辑 晓文 编审 王晓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