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通羊镇:办理离鄂通行证有序推进

为保证外出复工、滞留人员等群众有序办理外出手续,通羊镇采取一系列措施组织人员有序办理临时通行证,实现离鄂人员流出管理安全、规范、高效。

3月13日上午8时,通羊镇人民政府设立离鄂外出人员出行通行证办理窗口。经历12日晚的紧急培训和现场布置,全镇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定位,迅速进入状态。从通羊镇人民政府大门口一眼望去,从东城、西城派出所抽调的干警、辅警正在维护现场秩序,群众们戴着口罩备齐资料等待办理通行证。

“您好,你的小孩未办理健康证明,按照程序来讲是不行的,就算上了高速也不能下车,请迅速回村为小孩办理健康证明”。“您好,你的企业接收证明还差一份复印件,按照有关要求镇里需留一份存档,请速去对面打印店复印一份。”通羊镇镇干部许细妹正耐心为群众解释政策和检查材料是否齐全。

通羊镇作为通山县城关镇,人口约占整个通山县的三分之一,在外务工人员众多,离鄂外出人员办理通行证需求大。通羊镇人民政府将工作做在前,在12日晚就完成办理现场布置工作,对办理人员进行简要培训。办理过程分为入场等待、材料初验、测温登记、材料审核(信息排查)、证件填发、装订存档数个环节,平均办理时间5分钟左右。材料审核人员对办理人员进行严密的信息排查,审核其是否为“四类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密接人员、发热病人)和赴京人员。为了减少居民通行证办理时间,事先通过各社区微信群宣传、公告张贴、社区引导等数种形式,将非通羊户籍人员及社区居民疏导至县信访局大厅和通山长途客运站(西站)窗口,大大减少了人流,使通羊农村户籍人员办理过程实现规范化和高效率。

“我很理解群众的心情,自实行村湾封闭管理以来已在家待了30多天。外出务工人员都是靠在外务工收入才能维持整个家庭的运转。因管控不能外出务工这段时间他们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高效率的规范化办理流程减少他们的办理时间,让他们能更快离省复工。”镇干部周娟梓说道。

截止至今,通羊镇人民政府已办理200余份通行证,累计服务500余人。

来源:云上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