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增人手 延时长 加产线通山重点企业提升产能赶订单

记者宋文虎、通讯员朱绍武报道:3月30日,通山县经济开发区,记者经测温、登记、消毒等程序后,进入湖北旭扬工贸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抛光、镗孔、组装……30余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湖北旭扬工贸有限公司是通山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主要从事商用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拥有实用新型专利6条、发明专利3条。

查看结构、熟悉刀具,员工吕春茂正学习操作加工中心。“目前主要跟着师傅熟悉、学习。”吕春茂是3月24日正式上岗的,过去同样从事机械加工行业,新设备能很快入手。

吕春茂是该公司新招的16名技术员之一。“必须扩招人员加大生产,抓紧时间赶订单。”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洪说,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直到3月4日才复工,一个多月的停产让订单堆积到了5月底,客户催单压力很大。

为尽快赶回因“疫”耽搁的订单,该公司在政府帮助下成功招聘了16名技术人员,并将16小时两班制改成24小时三班制,全天不歇忙生产,产能提升近40%。

“目前堆积订单正逐步赶回,但产能还要进一步提高。”李正洪说,今年是汽车行业回升期,公司计划扩充设备,新增生产线,准备迎接新的订单。

湖北瑞兴铝塑模板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通山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于3月2日复工复产。

该公司主要生产铝模板、铝塑模板和铝家具,产品销往中梁集团、碧桂园集团、腾越集团、中阳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

“新订单不敢接,老订单天天催。”公司经理龙舟说,公司直接与碧桂园集团对接合作,订单不断,但因复工复产较晚,原有订单已堆积到了5月中旬,提升产能迫不及待。

为提升产能赶订单,该公司寻求政府帮助,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方式不断扩充人员,目前已增至120人,比去年新增20人。公司还将生产时间延长3小时,产能提高一倍。为避免原材料运送周期过长影响生产,公司直接将单次采购量提升3倍。

“虽然产能提升了一倍,但还不够。”龙舟说,公司正在着手新建二期厂房,计划新增两条生产线,如期在7月份完工投产后,产能还将再翻一番。

此外,永强富扩充人手忙生产、新亿通加大负荷赶订单、星火原增添产线提能效……目前,该县90%以上重点企业忙着提高产能赶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