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廖守义:从贫困户到致富先锋

○通讯员 徐世聪

以前,他本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守着几亩薄田艰难糊口,每天愁眉不展;如今,他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先锋,每年养鸡7万只,幸福的笑容挂满脸上。他就是通山县杨芳林乡郭家岭村脱贫之星廖守义。8月1日,冒着酷暑,顶着烈日,笔者来到村里,探访廖守义从贫困户到致富先锋的蝶变之源。

“这个是全自动投料装置,人不需要接触鸡群,这样就避免了细菌传播。”廖守义一边投料,一边对笔者介绍,眼前的他动作娴熟,手脚麻利,眼中充满淡定从容。

这种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廖守义已经度过了6年。2014年之前,52岁的他每天都高兴不起来,家里七口人需要供养,无信息无技术,创业无门,打工又被嫌老了,每年守着几亩田地望天收,日子过得紧巴巴。

当年,精准扶贫政策东风吹到了村里,被评为贫困户的廖守义迎来了转机。县检察院驻村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后,与温氏养鸡集团取得联系,推荐廖守义养鸡脱贫。

门路有了,但是又有一道门槛挡在廖守义面前。面对公司要求的6万元押金,一贫如洗的廖家犯了难。“老廖,你要振作起来,这笔钱我们来替你想办法。”当时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长、村“两委”纷纷鼓励他。

在程正龙和村“两委”的担保协调下,廖守义获得了6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交了押金之后,廖守义真正迎来了生活转机。

建鸡舍,运鸡苗,打疫苗……廖守义带着儿子闻鸡起舞,每天起早贪黑,吃住都在鸡舍旁,像保护新生娃娃一样,伺候着这首批近万只鸡苗,在技术员的手把手教导下,廖守义当年就出栏肉鸡2000余只,成活率达到了99%,创业初体验取得巨大成功。

有了信心之后,廖守义扩大养殖规模,从2万只、到3万只,再到7万只,一个中型规模养鸡场应运而生,2015年,廖守义毛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纯利润接近10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他的养鸡纯收入已经固定在近2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先锋。

“做贫困户并不可耻,要做就做有志气的、勤劳肯干的贫困户,不能做在墙角下晒太阳等靠要的贫困户……”从脱贫到致富,廖守义感悟出了勤劳脱贫,劳动致富的硬道理,勤劳肯干的他,每年都被温氏公司评为“优秀养殖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劳动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