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摘了穷帽美了家乡

○通讯员 徐燕红

“乡政府给我们安排了保洁的工作,让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既能够挣钱养家,又能够种点田地,照顾家里孩子。”杨芳林乡晓泉村四组张绪黄说道。

张绪黄夫妇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近六旬,家里还有一个患脑血栓的儿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家中又无其他经济来源,生活比较困难。

该乡政府和村委会了解到张绪黄夫妇家庭情况后,将他们聘用为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负责晓泉村的保洁清扫工作,让他们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解决了贫困问题。

每天一大清早,张绪黄夫妇就拿着扫帚、簸箕,身穿保洁服装,深入村庄各个角落。一弯腰,一起身,动作轻快而又麻利,地上的垃圾无一不被“消灭”。在朝阳的辉映下,他们的背影和整洁的道路完美融合,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享受着国家的帮扶,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村里的卫生搞好了,大家开心我们也很欢喜。每天扫扫地,我们俩的身体都比以前硬朗多了。”张绪黄老伴姜美荷笑着说道。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和早日脱贫,杨芳林乡在招聘保洁员用人方面,对贫困户人员“优先使用、能用尽用”,切实解决贫困户因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技能缺乏、不能外出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全乡共聘用了118名保洁员,其中有92人是贫困户,让这些贫困户变成了“工薪族”。

该乡党委成员、副乡长涂洵介绍,杨芳林乡将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岗位设置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确保了乡村环境卫生的整洁,实现了“摘穷帽”与“美乡村”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