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芳林乡新丰村:旧貌换新颜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徐燕红)穿过农田阡陌,整洁的道路将人们引进杨芳林乡新丰村。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村庄巷道间,路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一尘不染,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过去全乡人居环境整治交叉检查中,新丰村表现落后,现在完全变了个样儿。那时,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却是遍地垃圾,生活污水肆意排放,畜禽粪便随处可见,过去‘脏乱差’的环境让人难以和眼下的‘绿美净’画面联想到一起。”检查组干部说。

往日垃圾遍布的现象不见了,这些变化得益于新丰村主动作为,发动群众,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示范带动

“每周我们都会组织村里的干部进行大扫除,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干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们加入到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村支部书记廖宝童说。

据了解,杨芳林乡建立了七级联动包保责任制,形成了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和党员包户、乡直单位包路段、保洁员包片、群众包自家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党群共建、齐头并进抓环境整治。

全民参与

“村里组织开了屋场会,我们都讲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样挺好的,大家的环境大家保,我们自己同意建立起来的村规民约,大家也都愿意遵守”,新丰村村民吉红珠说道。

新丰村组织干部到每个村湾召开了屋场会,发放了环境整治“一封信”和倡议书,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征求群众意见建立了村规民约,引领带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改变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良生活习惯,用好习惯养出好环境。

评优评先

“要改变环境,先改变观念。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村民是主角,因此广泛发动村民,才能够有效促进环境越来越美。村里推行‘门前三包’,设置了曝光栏,每个村湾都会开展‘最美庭院’‘最美乡亲’评选活动,通过评比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形成户户参与、人人行动的浓厚氛围。”村支部书记廖宝童说。

“阵势很足,整个湾子的人都到场,能评上的家庭很有面子”,“最美乡亲”吴义宝开心地说道。

二组村民谢某过去因不注重家庭环境卫生,时常被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榜家庭名单。“经常上‘黑榜’,我面子挂不住。村干部时常来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更让我过意不去。再加上,看着别人家里整齐干净,我的心里也很羡慕。”在村干部和邻居的带动下,谢某自己也搞好了自家的卫生。

村干部谢旺来说,“每个月我们都组织保洁员去其他保洁员包保区域进行检查互评,这样评比出的‘优秀保洁员’大家心服口服,大家彼此找差距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热潮”。

家禽圈养

“老廖家位于去村委会的主干道边,是村里的好地段。过去,他家散养的鸡鸭门前乱窜,垃圾丢得有一处没一处,还没进村,鸡屎味儿就飘过来了,现在,去村里不会闻到了!”,老廖的邻居笑着说道。

如今,新丰村家家户户用圈养家禽取代了散养,既减少了邻里矛盾,也有助于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污水整治

“以前,村旁河段的水腥臭,从河边经过都要捂鼻子。”村民谢光平说。新丰村组织了干部、保洁员定期开展“清流行动”,整修池塘,河段两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疏通排水沟、下水道;同时依靠污水处理项目,对村民集中区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水质明显改善。

河沟岸边无垃圾、房前屋后无盲区、背街小巷无死角、村头巷尾干净整洁,维护环境卫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变化,村民在鱼塘边垂钓,孩子在小巷里嬉戏,一幅秀美的风景长卷正在新丰徐徐展开……

(编辑:葛素文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