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实现“开门红”力争“全年红”通山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通讯员唐成、宋文虎、朱绍武报道:2月23日,走进通山县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一台台农机整齐排列各车间之中,工人们或忙于焊接,或忙于组装,生产场景一片火热。

星光玉龙位于通山县经济开发区,集农业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着力开发打捆、打包收获、播种等农业机械,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始终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忙得不可开交,开年复工至今,每天都加班加点生产。”装配车间主任杨向阳说,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一刻不停地赶订单。

然而,就在数月前,星光玉龙还在为发展而愁。

去年,为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黑龙江等制定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了耕种要求。

“三年只能翻耕一次,可以说是一场‘行业革命’。”公司负责人许玉国介绍,当时业内播种机需翻土耕种,政策的改变让整个行业企业面临挑战,星光玉龙也不例外。

如何破解发展困境?许玉国决定来一场“技术革命”,跨越政策上的障碍。

星光玉龙立即召集研发团队,全力攻克“免耕”难题。经过研究团队数月的刻苦专研和反复实验,最终在原有机械基础上推出了全新免耕播种机,无需翻土即可播种,深受客户喜爱。

装配车间内,员工郭唐育忙着组装双除土式方捆机,他说,这是最近组装得最多的产品。

星光玉龙打捆机过去打包秸秆以供焚烧为主,根部带有泥土,随着国家政策改变,秸秆焚烧逐步转为喂养牲畜,带土打包难以满足客户需求。

公司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攻坚克难,推出双除土式方捆机,可在打包的同时将泥土清除干净,在去年青岛国际农机展中深受好评,如今订单不断。

一台台红色油菜播种机排列在综合车间内,它同样是当下正在赶制的新品。星光玉龙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出油菜播种机,有效解决了人工播种效率过低问题,一经推出,订单如潮。

据悉,这三款农机均已通过湖北省农机鉴定站机器鉴定。

“制造企业想发展,技术创新不可或缺。”许玉国介绍,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资500余万元,研发团队已有30余人,技术研发时刻在进行。

目前,星光玉龙已接订单1500台,已完成300余台,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同比增长40%。星光集团已被中国中车并购,星光玉龙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