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山100年⑦】宁死不屈斗志坚 | 通山农运先驱舒步程烈士小传

宁死不屈斗志坚

舒步程,湖北省通山县闯王镇(原宝石乡)人,1902年1月15日出生。6岁入私塾, 12岁考入县立高等学堂。1917年,考入省城武昌一师范学校。1920年起,舒步程利用暑假回通山县城兴办夏令儿童学校,免费为家乡儿童传授新文化知识。1921年,舒步程完成学业,被学校推荐到武昌金口教会小学任教。1923年市区小学的国文教员。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时,舒步程义无反顾地站在爱国师生一边,全身心地投入了这场运动。6月中旬,他参加了抗议英帝国主义在武汉制造的六一惨案的活动。舒步程的爱国行动受到校方的责难,他愤然辞去公职回到通山县城,参加了县“反帝后援会”的工作。

此时的通山正处在一场大风暴的酝酿时期,中共通山县镇南中学支部委员会成立,各地已有党的秘密活动。中共武昌地委特派员魏书和镇南中学支部书记陈钟等人把一批要求进步的青年团结起来,举办读书会、研讨会,编《楚光壁报》等,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县城内已形成一种追求民主、追求进步、追求革命的气氛。舒步程回到通山不久,就被县教育局长徐龙跃聘为教育干事。舒步程在汉期间,便对邑人李兆庚自费办镇南中学一事十分敬佩,任职后常到镇南中学了解情况,对学校学生会办的《楚光壁报》十分赞赏。不久,舒步程又通过妻弟叶金波认识了第一班级任导师魏书、班长陈钟等人,并知道了他们的政治身份。在频繁的接触中,舒步程对他们的事业和理想有了了解,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奋发精神,深受鼓舞。

1926年春,通山的工农革命运动在中共镇南中学支部领导下不断发展,舒步程的思想也不断升华,他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一切献给革命,遂向支部递交了申请书,请党组织在斗争中考验他,7月,他参加党领导的“驱逐陆云团”运动,在斗争中表现积极,被批准为中共党员。北伐军攻克武昌后,通山实现国共合作,大革命运动形成高潮。他积极提倡平民教育,在县部委、县农协的支持下办起郑家坪、石门、西坑、宝石、县城等平民学校十余所。他还积极参加禁烟禁工作,亲自编写《戒烟歌》《禁歌》发至学校,让学生演唱。1926年12月,他作为知识分子代表参加通山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被代表们推选为禁烟禁委员会主任。舒步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刻写禁烟禁宣传材料,在代表大会上广为散发,带领群众冲进县城内的英国教堂,缴获了传教士私贩的烟土,私藏的烟具,公开地揭露了他们的罪行。在群众的唾骂声中,昔日威风凛凛的传教士被民众逐出通山县城。1927年春节前后,查封了县城的烟馆场,将几个屡教不改的烟鬼棍游街示众。接着,他足迹踏遍全县乡村,在当地农协会、妇协会的支持下,先后在横石、船埠、高湖、焦夏、山口、西坑、杨芳等地捣毁烟馆场100余家,缴获烟具数百件当众销毁。

正当舒步程全身心投入工农大革命运动在四乡奔走之时,通山县内的一分子与夏斗寅叛军相勾结,在通山制造了五二一惨案,县党部常委陈钟、农协委员长黄中色等人被捕牺牲。噩耗传出,舒步程十分悲痛,他不顾个人安危,扮成教书先生,来到县城探听虚实,行至南门桥外,被两个已当上“一团”团丁的烟鬼棍认出。赤手空拳的舒步程立即回避,两团丁穷追不舍,舒步程只得避入路边林中,敏捷地脱下礼帽长衫,挂在一株松树上作掩护,自己另抄小路上了石航山。两团丁为了邀功,将拾得衣帽一事,说成是将县禁烟禁委员会主任舒步程击毙。因此,舒步程牺牲的消息到处流传,并上了汉口《民国日报》。

数月后,避居在石航山亲戚家的舒步程托人进城了解到五二一惨案,即到武昌找党。当他来到“湖北省援助通山惨案委员会”时,在这里工作的通山同志大吃一惊。大家连忙根据舒步程提供的情况在汉口《民国日报》上再次刊登了通山惨案的消息。不久,湖北省委决定由李良才、夏桂林、叶金波、舒步程等人组成中共通山县委,领导通山工作。

经过血与火的考验走上县委领导岗位的舒步程,工作更加勤奋。他提前回到通山,在北山、板桥等地与叶金波、吴礼执、阚禹平等人领导的农民自卫队取得联系,于6月上旬协助前来通山平叛的北伐军攻下通山县城,并拘捕一分子数人,在县城召开了追悼五二一惨案牺牲烈士大会。重建县农民协会时,舒步程被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负责农协组织工作。

1927年7月,通山大革命运动的形势更加险峻,县长何雄飞的政治态度急剧右转,与一团长王炳麟等人暗中勾结,收罗流氓地痞无事生非,在寺下、南林、县城等地捣毁县区党部、农会,阴谋制造事端。面对这种形势,县委于7月15日在山口铺召开会议,作出“以板桥为中心点,到农村发展党组织,扩大农军”的决议。会后,舒步程到湄港、泉港等地开展地下工作,不料被城关“一团”便衣队跟踪。7月17日,舒步程在城郊被敌人密捕。敌人将他押到县城,严刑拷打,要他供出地下党组织的名单。舒步程宁死不屈,被敌人杀害。时年25岁。(县史志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徐微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