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120】如何预防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除了脖子酸、肩膀疼外,还可表现为头痛、眩晕、视物模糊和听力障碍、手麻、心率失常、呼吸不畅等症状。

颈椎病高发,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长时间伏案或保持一种坐姿,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手机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导致颈椎劳损。特别是长期低着头或对着电脑的姿势,会让颈椎过度前屈,脖子僵直,由此引发或加重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平时要避免长时间低头的姿势,不要让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工作一小时要活动身体及头颈部,使颈部肌肉得到适当休息。

注意防寒保暖,不宜劳累,睡觉时枕头不宜过高、过硬,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平时要加强运动锻炼,如打羽毛球、游泳、放风筝等运动。

看电脑时要放松身体,显示屏与眼睛保持同一水平。平时可以经常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

     来源:咸宁日报健康栏目

(编辑:葛素文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