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星光玉龙:技改提质增效 产品俏销四方


云上通山报道:在我国农机制造领域,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它就是玉龙机械。曾经,它是一家占地不足2亩、总投资不到30万元的小作坊;如今,它已发展为年产值过亿、税收超过3000万元的行业龙头。短短十余年,“玉龙机械”在一次次转型中茁壮成长,做大做强。本期节目,我们就来到了位于通山县经济开发区的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一探它涅槃腾飞的轨迹。

作为一家集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业机械制造企业,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多年潜心精耕打捆机领域,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开发打捆、打包收获、播种等农业机械,品牌影响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一走进星光玉龙的生产车间,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或忙于焊接、或忙于组装,一片火热生产场景。今年春节大年初二,公司技术部门、新产品开发部门、销售部门就开始上班了,到目前为止,全年的订单已经排满。公司定了一个方向,上半年大干100天完成1000台,今年有望是有史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企业不得复工复产,但玉龙机械的技术研发却未止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组织少量技术研发人员,开展专项研发。经两个多月的努力,全新的免耕播种机成功研制出来,一经推出,立即迎来大批订单。除免耕播种机外,同时研发出的还有集破碎、打包、除土为一体的除土式方捆机,适用于畜牧业青饲回收。

星光玉龙坚持还与产学研机构的强强联手,研发能力雄厚,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设计院,高级以上工程师占技术研发人员30%以上,硕士博士学历人才占总人力资源的40%以上。星光玉龙还与与国内多所机械行业著名学府,如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是湖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重要实习单位,多位在任专家是星光玉龙的常年技术顾问。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30余项,并针对全自动液压打包机在广东东莞等地开设分厂,积极研发高端产品;移动式方捆打捆机采用自主研发与引进吸收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其中,YLYQ1950II型破碎式打捆机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效率最优、适应性最强的破碎打捆机系列产品;YLYQ1950型捡拾式方捆机目前全国销量领先,客户口碑良好,深受市场认可。

据了解,与上市公司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之前,玉龙机械研制出的各类农业机器也算得上是行业翘楚,为何要选择合作,与他人分一杯羹呢?

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玉国介绍,从2011年到2014年期间,得力于新产品技术优势,玉龙机械公司发展势如破竹。可到了2015年,由于公司本身规模较小,资金不足,无法实行大规模生产,与大型农机企业相比,发展局限性十分明显。骨架不大,再能吃也还是个矮子。自身公司“块头”太小,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寻机“借船出海”。

“我们想发展农业机械,但力量不够,希望投靠一个大规模产业。”为了能成功引入“外援”,许玉国在农业机械论坛发布了“求助”信息。

消息发出不到一个星期,就接到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后经数月的沟通交流和实地考察,双方达成合作协议。2016年,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1.53亿元现金,收购湖北玉龙机械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成立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农机上市企业,不仅让玉龙机械的资金问题迎难而解,在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网络、专业人才、市场等各方面,也为其注入了全新、先进、优质的资源,让玉龙机械迈上新的发展平台,在全国农机市场上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

翌年2月,公司再次投入4.75亿元,在县经济开发区内征用200亩地开发建设二期工程,着力开发国内领先的秸秆回收、打捆、打包专业机械。

2018年初新厂房建成,投资超1亿元的6千瓦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等高新设备先后入厂投产。在新设备的支持下,公司喜讯频出:9YY-1.25/9YYG-1.25圆草捆打捆机、9YYG-1.25T圆草捆打捆机等产品,经改进升级后,得到经销商和用户的高度认可,市场进一步拓宽。2019年该公司出售农机1600余台,总产值达1.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星光玉龙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同比增长40%。日前又有好消息传来,企业母公司星光集团已被中国中车并购,这会为星光玉龙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一个企业,要想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严酷的竞争中持续生存和发展,不仅要善于把握机遇,更要有过硬的技术和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技改项目,让产品紧跟市场需求,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云上咸宁

(编辑:谭茜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