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咸宁通山创新监管机制优化医疗保障

“近三年来,通山县医保金没有透支亏损一分钱,确保了医疗保障的优质化发展服务。”8月3日,通山医保局副局长阮维山表示。

今年元月份,通山医保局局长余良文参加全省民主生活会,作为县级唯一代表,作医保金经办监管典型发言,交流医保金无透支的好作法。近三年来,通城县、崇阳县、嘉鱼县、阳新县、英山县等地先后来通山学习取经。

通山是如何杜绝医保金监管漏洞的?

一是成立医疗保障基金委员会。县长为委员会主任,常务副县长为副主任,成立基金核查中心,每周或过半月就下去抽查。实行总额预付制,用一个医疗机构三年报销基金的平均数作为参考预付,形成文件下发执行。倘若某医院报销数额超过了一定比例,即按比例自行分担,超过部分过多的由医院自行负责。

二是监管执行到位。每年4月份为医疗基金监管月,采取地毯式拉网式监管、宣传。对全县190多个村级医疗室查乱刷卡、乱配药、乱收费,报销发票要“三对口”(报销清单、处方、电脑信息三对口)。上万家门、访万家人,发现不对口的,就立案处理。今年3月25日至4月2日,对闯王镇、厦铺镇、杨芳林乡村卫生室进行了抽查,找出了七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并给出了整改措施。

全县看,2018年村卫生室医保基金报销7724724元,2019年村卫生室门诊医保基金报销6814896元,2019年与2018年比,下降909828元,下降12%。2020年村卫生室门诊医保报销6211213元。2020年与2019年比下降603683元,下降率9%。

今年对洪港镇、通羊镇医院进行了抽查会审,查出了一些过度医疗等违规现象,约谈了院长、分管院长、护士长、医保办主任,列出了问题清单。让医院自查自纠,通羊镇退了报销医保金11771元,洪港镇退了五千多元。以此为契机,各乡镇医院结合这两所医院的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发现共性问题,全县上半年乡镇医院共清退报销医保金18.6796万元。倘若各医院不自觉自查自纠,一旦查出有问题,则严惩。

用同样的办法,查出县人民医院多报销医保金96730元,中医院多报30814元。都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并进行了清退。

医监管进行“三打”:每月报销额查实严重超标就打;由群众举报查实就打;假病人、假病情、假住院就打。

自实行医保基金监管举措以来,该县很好地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杜绝了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收费、过度诊断等不合理医疗现象。

特约记者 徐大发 通讯员 喻雪金 责任编辑 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