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咸宁——熊金叶:乐当168名留守学生“爱心妈妈” 身边的榜样㉞

云上咸宁报道(通讯员 徐世聪)走进通山县“广慈托育中心”,两间卧室,十来张双人床铺,被子整整齐齐,客厅两排学习课桌,墙上贴着作息表、鼓励标语。这是通山“爱心妈妈”熊金叶为留守孩子建起的家。


熊金叶,1985年站上讲台,从通山县黄沙铺镇孟垅小学到县镇南中学,从教34年。“班里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学生,亲情缺失导致的成长问题非常普遍。”熊金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06年,亲戚和学校共三名孩子拜托熊金叶照顾。熊金叶全力扮好“母亲+家庭教师”角色,生活、学习无微不至。

三年后,三名孩子一个考上市重点高中,两个考上县重点高中。“何不把这种‘养教一体’模式扩大,帮助更多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熊金叶决定扩大托养教学规模。

她在校外租了一套公寓,购买上下床铺和生活用品,帮助更多留守儿童,解决他们感情缺失、心理失衡、生活失助、安全缺保、学习缺教等问题,让他们健康茁壮的成长。

2012年,上初二的小程,因父母在上海打拼,被送到熊金叶身边。一个晚自习,叛逆心上来的小程夺门而出,彻夜不归。寻找无果,熊金叶一夜没合眼。次日,小程回来后,熊金叶带小程出去做义工,帮助更困难的同龄人,激发小程共情情感,小程情绪逐渐改善。

小刘是一名孤儿,来到熊金叶身边时,身材瘦小。熊金叶买鱼肉,改善小刘饮食。从小学课程开始,全力辅导小刘。如今,小刘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一边教学,一边照管留守孩子,不定期带他们到乡镇福利院做义工,在他们幼小心灵中厚植真善美……寒来暑往,168名留守儿童生活得到照顾,学业突飞猛进。

2019年4月,熊金叶退休。走下讲台,她利用“广慈托育中心”继续服务留守儿童。通山县妇联主席张丹盛赞她心有大爱,是“留守儿童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

(编辑 雷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