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护人员大规模辞职,疫情应对别让“白衣天使”心寒

医护工作者是人类迎战新冠病毒的关键防线,但在美国,越来越多“白衣天使”正选择离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新冠疫情之下,美国医护人员大规模辞职。自2020年2月以来,美国医疗卫生行业已流失约50万名员工。美国莫宁咨询公司此前的一项调查亦显示,过去一年多,美国辞职的医护人员比例高达18%,即使留下的人也有三分之一想辞职,理由是“工作量过大、劳累和工资低”。

另据《大西洋月刊》近期的一份报告,随着德尔塔变种肆虐,加之政府过早放松口罩令,疫苗接种率停滞不前,美国不少医院已不堪重负。有医护人员告诉该媒体,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病毒本身,而是对应对疫情措施的强烈不满。

事实上,医护人员抱怨糟糕的疫情应对措施,在美国已算不上新闻。

早在疫情之初,由于缺少必要防护装备和培训,美国一线医护人员就不得不暴露在病毒风险之下。去年3月就有美媒报道,在病例较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护士们缺乏防护设备,且不清楚保护自己和病人安全的规范流程。彼时,位于华盛顿州的一家医院已出现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但该院仍有40%的护士表示无法获得“足够防护装备”,过半护士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治疗。

一年多后的今天,美国医护工作者依然没有得到足够保护。美国合众国际社引述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截至9月中旬,美国医疗工作者中有近三分之一未接种新冠疫苗。尽管今年1月到4月间,美医疗工作者疫苗覆盖率曾大幅上升,但随后又陷入停滞,截至9月15日覆盖率只达到70%。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围绕疫苗问题的政治博弈仍在继续。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12个州联合起诉联邦政府,要求取消针对医护人员的新冠疫苗强制令。截至目前,美国已有22个州发起类似诉讼。

更糟糕的是,美国互联网上对于疫苗和医护人员的污名化声音正甚嚣尘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一些反疫苗团体正通过社交媒体不断扩大影响,他们警告新冠患者尽快远离医院,并声称“医生在故意杀死病人”。这种环境下,美国针对医疗人员的威胁和暴力事件日益增加。如密苏里州布兰森市的一家医疗中心不得不在员工胸牌上引入紧急求救按钮;有来自爱达荷州的护士对美联社表示,因为担心遭到骚扰,要先脱掉工作服才敢去杂货店购物。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2020年总死亡人数,其中不乏医护人员为抗疫献出宝贵生命。但面对无情病毒,美国部分政客忽视科学声音,刻意淡化病毒危害;应对疫情混乱,造成医疗体系“超载”;“政治化”疫苗问题,导致社会严重撕裂。这一系列操作,怎能不让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心寒?

今年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美国全国护士联合会成员曾在白宫前摆放上百双护士鞋,纪念在抗击疫情中逝世的护士,场面令人动容。但纪念之余,美国医护人员真正需要的,是更有效的疫情应对、更完善的保护措施、更友善的社会环境。这些都需要美国政府认清事实、端正态度、专心抗疫。唯有如此,才能让迎战冷酷病毒的“白衣天使”们感受到些许暖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