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病防治,九管会在行动

云上通山报道:(特约记者 廖辉军)一直以来,松材线虫病是世界性检疫害虫,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近期,洪港镇、九宫山镇已暴发松材线虫病疫情,对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了防控松材线虫病,避免松林毁灭性病害,确保九宫山生态保护平安建设,九管会领导高度重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迅速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重点部署。

10月27日至11月3日,保护科会同县林业局森防站对洪港镇、九宫山镇周边及公路沿线进行了冬季枯死松树普查,发现云中湖片区、李家铺村、石龙沟管理站苦竹林村等区域有枯死松树,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的要求,保护科计划近期组织专业力量,对枯死树进行全面清理,林木就地粉碎,并对伐桩规范处理,做好“山上不留一株死树,地上不遗一根枝丫、林内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丢一根疑似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段松木”。

下一步,九管会将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不断增加巡逻检查,对该区洪港镇、九宫山镇周边疑似松材线虫病的松林采取果断手段,发现一株,取样一株。全力抓好枯死木清理工作,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清理工作抓实抓好,切实保障九宫山森林资源安全和景区高质量发展,以维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徐微   编审:邓文义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