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热线第三十一期】通山县残联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



点击音频收听

开篇语

大家好,欢迎收听FM99.3通山之声大型普法直播访谈栏目《法治热线》。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明洁。欢迎大家在节目期间拨打热线电话2390993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同时也可以下载云上通山手机客户端在线同步关注。


主持人:明洁

部门说法,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要与大家说法的是通山县残疾人联合会,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分别是县残联副理事长朱福海、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孔金娥、县残联办证工作人员朱娅三位同志。


嘉宾:朱福海、孔金娥、朱娅

大家好!


主持人:明洁

今天县残联嘉宾做客我们法治热线栏目,跟我们讨论学习的内容是《残疾人证管理办法》,首先请朱理事长简要为我们介绍《残疾人证管理办法》。


嘉宾:县残联副理事长 朱福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经国家批准的由中国残联统一制发的残疾人专用证件, 是残疾人的身份、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的证明,也是残疾人可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的有效依据。因此,残疾人证的办理与服务工作是残疾人享受各项政策的一个重要平台,既是倾听社情民意的窗口,也是促进党群连心的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应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残疾人服务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现在办理的残疾人证属于第二代残疾人证,《第二代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于2018年4月1日起施行。具体步骤是:(一)申请:首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需持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县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如实填写申请表、评定表。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的,须同时由监护人或委托代理人陪同,同时提供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二) 受理:县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受理人对申请人、法定监护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进行确认,对于提交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对于符合条件的,由县残联工作人员开出“受理通知单”给这个残疾人并告知其到指定的医院去鉴定残疾等级。

(三)评定:指定机构对于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进行残疾评定,按照残疾标准作出明确的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结论,填写评定表,评定表必须由评定专家或医生亲笔签名并加盖指定机构公章。申请人因病、因伤在治疗、康复期间原则上不做残疾评定。评定结论符合残疾标准的,应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申请人是未成年人的,原则上不予公示。

(四)审核、批准:县残联对办证申请材料、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论和公示结果进行审核,并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

经审查符合规定的,予以批准,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并在批准栏内加盖县残联公章、在持证人像上加盖县残联钢印,并将残疾评定表等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

评定结论不符合残疾标准者,不予办理。

(五)发放、存档:县残联将残疾人证发放给申请人,并将申请表、评定表、公示结果等相关材料存档、长期保存。在残疾人证核发与管理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残疾评定弄虚作假的;2.违规办理残疾人证的;刁难残疾人、故意拖延办理的;泄露残疾人个人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



主持人:明洁

好的,谢谢朱理事长,刚才您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办理流程,那么什么是残疾人证?如果残疾人在外地如何办理?


嘉宾: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孔金娥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定,残疾人证坚持申领自愿、属地管理原则。凡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申领残疾人证。第二代《残疾人证》残疾类别共分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智力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七类。如果人在外地可以通过跨省办理。湖北省今年8月1日正式开通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申请人需准备的申请材料主要包括:(1)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色照片。(2)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3)监护人身份证及相关证明(申请智力、精神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时须提供)。(4)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

办理方式有两种:一是现场申请办理。申请人或监护人直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27-28号残联窗口。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进行残疾人证办理申请。工作人员将申请表内容录入系统,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二是网上申请办理。申请人或监护人登录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或国家级、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专区,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选择经常居住地和户籍地并上传有关证明材料,申请残疾人证办理。


主持人:明洁

残疾人证到期了如何办理,到期了不及时换证会不会影响享受惠残政策?


嘉宾: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孔金娥

残疾人证有效期为10年,有效期满9年后残疾人可申请换领新的残疾人证。申请到期换证的持证残疾人,可通过现场或网上提出到期换证申请。凡是2018年以前通过目测评定核发的残疾人,到期换发须重新进行残疾评定。对无法联系或失踪的残疾人以及证件到期不及时(6个月内)更换证件的残疾人暂时冻结其证件,并停止享受各项惠残政策。我们今年11月5日在政务网、云上通山、包砣网发布《关于及时更换到期失效残疾人证的通知》,全县1593位残疾人证到期。同时,将到期人员名单发各乡镇残联,由乡镇专职委员通知本人到窗口换证。


主持人:明洁

残疾人证遗失如何补办,如果残疾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如何办理?


嘉宾:县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孔金娥

残疾人证遗失的,由持证残疾人(未成年、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由联系人)向残联提交残疾人遗失说明和补发申请,残联自收到遗失说明次日,在公共媒体发布残疾人证遗失声明并宣布作废。自发布遗失声明5个工作日后,为残疾人补发残疾人证。我们今年联合卫健部门,开展了两期上门办证活动。共为四类人员办理残疾人证:一是卧床一年以上,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的重度下肢残疾患者;二是双目失明且容易直观认定的视力残疾人;三是长期独居、年老体弱且独自出门有困难的老年残疾人;四是日常生活完全无法自理,需专人长期照护的智力残疾人。我们第一期深入全县11个乡镇、1个风景区、51个村,入户106户,为符合条件的91名残疾人现场办理了残疾人证。第二期深入全县12个乡镇、1个风景区、51个村(社区)入户140户,为符合条件的112名残疾人现场办理了残疾人证。


主持人:明洁

以上朱理事长、孔主任已经给我们非常全面地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现在,残疾人证办理越来越规范,接下来,请朱娅同志给我们分享所经历的办证故事吧。


嘉宾:县残联办证工作人员 朱娅

我从事办理残疾人工作有10多年了。办证工作中有感谢的声音,也有极少数不和谐的声音。一般情况,办证都很顺利。

有时候也遇到这种情况。有些是肢体四级的残疾人证。十年前办理的肢体四级,现在来换证,通过十年的时间,他恢复了,康复脱残了,我们给他注销。有个别的残疾人已康复脱残,硬是要我们工作人员受理,医生也给他写了康复脱残的意见,经过我们办证人员入情入理的耐心解释,最终还是按照政策,注销残疾人证,备注康复脱残。

今年11月22日-25日为第二期上门办证时间。我们评定医生每到一户残疾人家庭,详细检查残疾人身体状况,查看病历资料,并仔细询问病史及致残原因,结合残疾人实际身体状况做出残疾评定,对符合办证标准的对象进行现场办理,对不符合残疾标准的申请人耐心解释,并给予康复建议和指导。县医院外二科主任朱容德医生遇到残疾人家庭非常困难的,悄悄塞钱给残疾人。11月23日,我们上门办证一行5人来到闯王镇福利院,现场为智力、肢体类残疾人证到期人员办理换证9人,新办证3人。谢昌奇院长无比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残联上门为残疾人服务,不然,我们要租车送残疾人到县办证,麻烦还不安全。真是感谢!”听到这种声音,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了实事,做了好事,真正为有困难的残疾人解了忧,排了难,在我有心里,这份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明洁

残联将办理残疾人证工作延伸到入户办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的,听众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县残联的嘉宾们,就《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与大家做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在平安通山的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徐微    编辑:邓文义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