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羊镇: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云上通山报道:(特约通讯员 胡秉昶)咸宁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后,通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大会报告精神,全面安排部署通羊镇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通羊镇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第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不断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思想破冰,勇于进取,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理念不相适应的问题;勇于赶超,着力解决综合实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不相适应的问题;勇于破难,着力解决工作能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勇于担责,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坚持特色引领,在服务“三农”发展上干在实处、干出成效。做强农业产业。按照“绕城路林特基地、核电路粮油基地、城郊村蔬菜基地、库区村水产养殖”的发展思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加强农业项目资金的争取,努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力促农民致富。按照“整合资金、完善设施、适度集中”的思路,积极向上争取高产创建、良种繁育、乡村振兴等涉农资金,支持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经营制度;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思路,实施“新村、绿村、净村、新民”计划,着力推进垃圾处理,解决“洁而不分”问题;推进村庄绿化,解决“洁而不绿”问题;推进村庄规范管理,消灭脏乱差,解决“洁而不美”问题。

坚持城乡统筹,在服务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干在实处、干出成效。完善城市功能。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法治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五个一批”城市建设工程,加快实施井湾中路、兴业街延伸线等一批城市路桥建设项目,湄港、李渡等一批交通路口建设项目,城市天然气、垃圾处理厂等一批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城中村改造、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一批城市安居工程项目,阮家湾、袁家湾等一批城市景观建设项目,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优化城市格局。继续抓好洋都、井湾、柏树下等城中村、城郊村和老酱品厂、老造纸厂等老旧厂区“三老一村”改造工程,全力打造功能分区更加合理、市容市貌更加美观、人文环境更加宜居的城市格局,以更精致更精细的标准建设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引导老城区居民、水果市场、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向新城区分流布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充分发挥社区贴近居民、服务居民的职能作用,以创建省级山水园林城市、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法治城市为抓手,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卫生、言行规范教育,加强对中心城区乱搭乱建、乱丢乱吐、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着力改善通羊城区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增强城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塑造城市独特气质,深入挖掘“红(红色文化)、绿(生态资源)、古(特色民居)、新(旅游新业态)”等特色资源,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彰显通羊独特魅力。

坚持“发展第一”,在服务发展建设上干在实处、干出成效。依托新能源、生态、农旅等特色资源,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能源经济、生态经济、农旅经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能源小镇、香米小镇、农旅综合体“三个特色经济增长点”。能源小镇以持续壮大通羊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线,一体推进茅田、港口、衢潭、寨下、黄金嘴等村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3亿,2022年10月投入生产。香米小镇将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开发模式,利用畈泥片3000多亩水田和罗家山水库优质山泉水,着力实施香米改造培育计划,做优做精香米板块基地建设,开发、旅游观光、文化、生态多功能农业。农旅综合体将依托生态优势,深拓农旅融合之道,港口水上乐园、航空旅游农旅综合体、茅田志远农业产业园、高坑长岭山民宿等项目,推动三产融合、城乡互动、跨界开放,推动入境游客“快进慢游”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着力以“三个特色经济增长点”力促镇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力争把通羊建设成绿色崛起的先行区。同时,抢抓幕阜山特色产业带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生态资源优势、政治文化优势、根植群众优势(四个优势),加强县域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产业分工协作,农业、水利、生态环境保护,形成要素资源聚集的“加法”效应,全力建设经济更强、环境更美、幸福和谐的新型城镇化样板。坚持“六化同步”,统筹打造县域中心城镇。加快实施城乡道路、河流治理、安全饮水、垃圾处理等一批涉及民生的城乡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管理社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同城化、产业发展集聚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力争新型城镇化建设早日成型壮实,把通羊打造成香城泉都玉盘上的一颗靓丽明珠。

目标已确定,关键在落实。通羊镇干群将真抓实干、同心同行,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凝聚奋进的强大力量,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工作业绩,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奋力开创通羊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徐微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