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再高也是孩子 儿童福利应打破唯身高论

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的个头普遍“蹿”得更高了,但是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儿童“优惠线”却还停留在1.5米。船要随水涨。随着今年春运大幕的开启,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拟对实施20多年的儿童优惠票标准进行修改。这一话题随即引发网友热议。大多数网友认为,考虑身高,更不能忽略年龄,方能更好地落实儿童福利。

这次火车儿童优惠票的调整,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现行标准已经实施20多年,这次国家铁路局提出修改,既回应了社会的热点需求,又响应了优待儿童的政策取向。拟调整的内容并不复杂,简单说就两句话:实名制车票按年龄,14周岁以下免票或者优惠;未实名的按身高,1.5米以下的儿童免票或者优惠。当下,随着治理水平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很多14周岁以下儿童都已经办理了身份证。家长在买火车票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实名购票。这样一来,优惠面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对于部分还没有办理身份证的儿童,或者在买票时没有采用实名的儿童,对他们的优惠仍将沿用此前1.5米的规定。

20多年前的标准,对应的是孩子们20多年前的平均身高。现在还用这条线来界定是否属于儿童,有人对此提出不同意见。此前,一位安徽的11岁儿童小刘,因为身高超过1.5米被铁路部门要求补票,后来家长诉诸法院。别看个子高,可人家终究还是个“宝宝”呀。一份数据很说明问题。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其中提到“身高中位数为1.5米时,对应的男孩和女孩年龄均为12岁”。换句话说,目前我国14周岁儿童的身高多数超过1.5米。如果还坚持1.5米的标准,将导致那些没能实名购票的儿童享受不到本该有的福利。因此,这条“线”到底设定在多少,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广泛征求意见,更加充分地考虑现实情况,倾听各方意见,以更好彰显公平。

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在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设施、公共场所之中,这条儿童“福利线”都应该体现普惠、公平。这不仅属于“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范畴,更有法律层面的确认背书。就在202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这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实施免费或者优惠票价。但是现实中,在博物馆、图书馆、动物园、影剧院等不少公共场景之中,关于“优惠线”的争执还在不时发生。此前,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曾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并得到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浙江西溪湿地、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无疑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但是,这毕竟是非强制性的倡议,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不仅属于家庭,也属于整个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让未成年人享受更公平的福利待遇,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铁路部门这次带了个好头,更多部门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政策层面明确未成年人的优待措施。同时,已出台政策的执行落实,依然有待进一步督促,用心改善具体领域的公共体验,堵住挤压儿童福利的空间与可能。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