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 荆楚农民庆丰收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在我县石门村举行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伍文俊 李姗姗)9月23日上午,“绿色荆楚·五谷丰登”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在我县石门村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民代表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




副省长万勇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致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彬出席,副市长谭海华主持开幕式。县委书记石玉华、县长陈洪豪及县四大家领导、副县级以上干部出席活动。


上午10时许,万勇宣布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开幕,并共同将五谷注入寓意五谷丰登的丰收桶中。

王远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咸宁市坚定不移走绿色兴农、科技强农、质量优农、改革惠农之路,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启动农村环境大整治,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大丰收,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步伐。下一步,咸宁市将聚焦优化农业品种、品质、品牌,让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聚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让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宜居。聚焦强化农村自治、法治、德治,让全市广大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美满。

肖伏清说,今年全省粮食产量预计达到500亿斤以上,“菜篮子”产品供给平稳,农村“双创”方兴未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从平原湖区到丘陵山区处处展现丰收景象。进入新时代,湖北开启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步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农村、造福农民,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在歌舞《荆楚大地庆丰收》中拉开帷幕。歌伴舞《山窝窝》反映了近年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山山歌《十绣荷包》,参演的村民们用原生态的演唱,表达了农民丰收后的喜悦之情。通山民俗舞蹈《赶雀仔》用拟人化手法和趣味性表演,描绘了麦田丰收的场景。舞蹈《喜庆丰收》表达了农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南桂花香》的演唱者徐千惠也前来助阵,带来一首《希望在丹桂飘香的田野上》,描绘了桂乡咸宁处处桂花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活动现场,“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全国农民诗歌邀请赛旧体诗一等奖获得者许上银和其他获奖农民作者一起朗诵获奖作品《七律·农民诗人情怀》。肖继石、吴中华等6位省书画名家登台献墨宝《山通水富话丰收》。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连续十年节目主创王向群朗诵《弟弟花棚里的花开了》,这些诗歌、绘画和朗诵作品表达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

现场还举行了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了送技术、送健康、送刺绣、送书画、送法律援助等公益清单献农民活动,并举办了“美丽村湾”摄影展、“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咸宁“美丽村湾”风光片展映、咸宁特色农产品展等活动。此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咸宁市人民政府、省文联、省作家协会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文联、通山县人民政府、咸宁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通过中央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咸宁广播电视台、云上咸宁、通山广播电视台、云上通山等十几家中央、省、市、县级媒体进行全球传播。其中,云上通山APP对本场活动全过程进行了图文直播与视频转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收看。

(编辑:谭茜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