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骄傲!通山籍五名军人同时出现在天安门

云上通山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  乐韵)风雨70载,新中国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逐步走向繁荣昌盛、蒸蒸日上。新中国成立70年阅兵式更展现出大国风范,强国底蕴。在这次盛大的阅兵仪式中,五名通山人成为了家乡人眼中的骄傲,他们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了受阅方阵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或受邀观礼,成为了这次阅兵式直接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杨志谋,富有人,驻港部队出身,南部战区作战部队团长,英雄模范,荣获一等战功。杨志谋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系列活动,9月30日上午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当晚参加了国庆招待会,国庆节在现场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他说,此次阅兵集中展示了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40%新型武器装备亮相。两个感受为,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展现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充分体现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交通更大。他表示,作为战区一员,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自觉站在时代前沿、科技前沿、战争前沿,着力深化对现代战争和作战指挥的认识,真正把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指挥打仗搞清楚。他将和全队官兵一起努力,为支撑战区主战主业贡献力量。

乐焰辉,郑家坪人,清华大学毕业后去了部队,现为火箭军中校军衔,他是也是通山籍军人中应邀观礼的现役军人。

严俊,84年5月出生,大路乡山口村港下严人,99年在县一中上高中,是一中首届奥赛班的班长。从小怀揣着对军队的向往,02年高考直接报的军校,被原解放军理工大学(现陆军工程大学)录取,本科毕业后又去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进修一年,毕业后分配到福建沿海一线海防团,后因职务升迁和工作调动进入厦门警备区教导队,2017年军改后调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武部工作,18年全军第一批转改文职,现任集美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

今年三月份,严俊当时还在郑州防空兵学院进行一个短期的防空分队指挥员集训,警备区的领导告诉他有一个参加70周年阅兵选拔机会,想不想去试试?和家人商量以后,他就主动报名参加选拔,严俊和其他四名同志通过了福建省军区选拔一起前往济南章丘参加进一步的训练和选拔。

严俊说,能够参加国庆阅兵,是一名军人一辈子的梦想!可是这次主动报名参加,也是顶着非常大的压力的,一方面是我的年纪比较大了,阅兵训练强度本来就很大,很多二十来岁的年轻人都受不了;二方面是我还是个伤残军人,之前因为训练受伤右肩做过手术,被评为九级伤残,这个对于阅兵训练这个以队列训练为主的训练来说,更是致命的缺陷;再一方面也有家庭的因素,爱人上班比较忙,小孩也才刚两岁多,正是需要人照看的时候,所以相对来说,他可能比其他人承担着更大的困难!但是家人都理解他心中的梦想,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所以才能毅然报名参加,接受组织的挑选。

到济南集训选拔的两个月时间里,严俊就减了20斤!同时怕因为自己的肩膀受伤而被退回去,从头到尾他也没有向集训队报告过,每天就是靠贴膏药和喷云南白药强撑着,防止因为右肩大强度的训练而发炎变得更严重!在两个月里经过数次的考核淘汰,终于从近千人的大队伍里成功晋级入选进京参加进一步训练的四百人大名单,并于5月25日来到北京阅兵村。

到了北京阅兵村,训练强度和时间比之前在济南更大更长,特别是对于这36岁的人来说,不得不承认体力的恢复和技术动作的协调统一性和其他更加年轻的军人没法比!很多时候当自己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感觉自己快不行的时候,要么我就想想家人,想想老婆孩子,要么就想象着自己站在长安街上,站在天安门前,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激励自己,找寻坚持下去的动力,才圆满完成了这次光荣的阅兵式。

黄微煊,1995年出生,2013年高考结束,正值部队征兵,黄微煊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选择去当兵,2013年9月她顺利地成为了人民海军的一员,今年国庆70年大阅兵,黄微煊因为能吃苦、政治素质高而光荣入选。


孔然,杨芳林乡寺口人, 1995年出生, 2013年入读武汉职业学院,2017年8月响应国家号召从学校入伍广州武警,在部队接受长号训练,2019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后成为国庆阅兵队伍中联合军乐团中的一员。

(编辑:谭梦星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