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间“淘金掘银”——石玉华做客湖北日报《县委书记来了》访谈栏目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唐成)全省103个县市区,通山县在这103个兄弟姐妹中,最靓丽的名片是什么?县域经济发展中,我们通山如何定位?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石玉华作为访谈嘉宾作客湖北日报全媒体《县委书记来了》专栏,现场与网友分享通山发展背后的故事。

擦亮山水旅游、绿色能源两张名片

“通山明确了“打造一个核心区:即打造中部绿心核心区,擦亮两张名片:即建成全国知名的山水旅游强县、绿色能源之都”的发展任务。”开门见山,石玉华就介绍通山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最靓丽的名片。

“秀美的山水,是通山最好的资源,也是通山最靓的名片,更是通山后发赶超最大的底气。”石玉华介绍,通山作为活力之城,处于武汉、长沙、南昌“中三角”的中心节点,距离这3个省会城市都只有百余公里。有杭瑞、大广、咸通3条高速过境,还有咸九高速正在建设,建成后通山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乡镇都通高速的山区县。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通山是如何做精做细全域旅游的?在通山旅游,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星、冬滑雪,四季可游,移步是景,舒心度假,游客向往。

石玉华说,通山全域旅游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主要是坚持织密交通一张网、描绘全域一幅画、做优服务一面旗、打开就业一片天,面对疫情影响,通山立足实际,把旅游产业复苏作为疫后重振的务实之举,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为契机,举全县之力抓创建,全域旅游喜结硕果。

打造绿色能源之都

通山县始终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绕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始终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之要、强县之基,一届一届的争取、一届一届的推进、一届一届的接续努力,才有了当前集“核电、风电、抽水蓄能电、光伏发电、小水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集群,让通山绿色能源之都的蓝图逐步成型、影响日益扩大。

石玉华介绍,不久的将来,通山绿色能源总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年发电量可达750亿kwh。如果没有滚石上山的决心,没有只争朝夕的干劲,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通山新能源产业发展不会有当前良好发展的态势,我们坚信,只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抓发展,通山绿色能源之都的名片一定会越擦越亮。

“战疫”“战贫”两不误

战疫方面,年初,通山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84例,全部治愈出院,是咸宁第一个进入疫情低风险的县、是全省为数不多实现零病亡病例的县。战贫方面,8月底,通山顺利通过全省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

石玉华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紧扣“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目标,采取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不松劲、不踩刹车、一抓到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一密接人员隔离时间节点、率先推行中医药疗法、提前实施出院患者集中观察,这是通山的战疫的三项创新举措。

虽然通山2018年底已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但我们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卸,聚焦短板强弱项,全面筑牢脱贫根基。

同时,石玉华也貌不避讳的指出了脱贫攻坚中的不足,“部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还不够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疫情对贫困群众和边缘户持续增收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等”。

下一步,通山将强化要素保障,把最精干的力量、最优质的资源集中投放到脱贫攻坚一线;强化资金监管,继续抓好省直部门对口帮扶项目资金清查清理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发挥最大效益;强化作风建设,以最严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通山贯彻落实省委应勇书记提出的“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的要求,在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上着力、在进一步打好民生保卫战上着力、在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上着力,坚持危中寻机,满弓发力,尽锐出战,千方百计争资金、上项目、扩投资,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通山经济实现逆势反弹,呈现出二季度逐步恢复,三季度强势反弹,四季度冲刺决战的积极向好态势。

石玉华说,下一步,通山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应对危机中寻找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紧盯工业,抓关键、扩增量、筑底盘;紧盯项目,提进度、快达产、促达效;紧盯企业,服好务、解难题、优环境,打好打赢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柏林参加活动。

此次《县委书记来了》访谈节目将于近期在湖北日报全媒体平台推出,敬请关注!


(编辑:徐微  编审: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