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助力企民双赢 黄沙铺镇盘活一厂实现村美民富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王能朗  刘思洋)“多亏了黄沙铺镇党委政府对我们企业倾心助力,使我们厂房能快速建成投产……”在日前的该厂开业时,湖北亦达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先生十分感激地说。看到湖北亦达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顺利开业,当地群众说:“镇委政府招商引资兴办公司,既带动了原梅园养殖合作社转型升级,又实现了企民双赢。”

2016年6月,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政策带动下,黄沙铺镇梅田村的致富带头人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通山县梅园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家禽养殖,共带动贫困户30户。2018年6月,该合作社因环保问题被关停,导致农户不仅投资无法收回,还负债累累,致使部分贫困户不能按时脱贫。

为了解决当地农户投资损失大,及时帮助群众摆脱困境,该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迅速向上级反映情况,争取到县政府补贴57万元资金。有了投入资金后,该镇依托梅田村山林丰富的楠竹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湖北亦达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将梅园种养殖合作社改制成竹木加工厂。在联办公司过程中,镇政府、村委会与湖北亦达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协商,同意以转让的方式征收原合作社的土地并收购了养殖棚等相关设施,极大降低了原养殖场资金损失,解决了农户因投资亏损引发的矛盾纠纷。湖北亦达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投资3000万元开始动工兴建,于十月十八日投产。公司中以1+N模式发展组织各村组村民及贫困户,利用当地楠竹资源,主营竹原材料收购、加工,年收购楠竹原料2万吨,预计年产值达2000万元,创税达6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就业300余人。联营创办的公司投产后,还认真做好投资入股的后期林地承包,开展山林公路的规划和建设,将林海观光旅游、休闲餐饮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为村民增加增收渠道,将该公司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环保企业。

(编辑:刘正杰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