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将至!紧急提醒

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大交通流,5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调度“五一”假期交通管理工作,强调各地要坚持分析研判,紧盯重点环节措施,强化预警提示提醒,加强交通应急保障,严格规范执法管理,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日夜间至5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返程大交通流与恶劣天气叠加,给交通安全畅通带来较大挑战。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即将返程的群众,要关注天气、路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尽可能避开雨天驾车出行。雨天驾车要切实做到“降速、控距、亮尾”,有序通行、文明礼让。乘坐长途客车出行的朋友,要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不要站外上车,不坐“黑包车”“黑客车”,全程自觉系好安全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李哲表示,5月4日和5日是返程高峰,根据对往年事故类型分析,晚上7点到9点是死亡事故的高发期,晚上6点到8点是较大事故的高发期,在此,我们也提醒返程的驾驶人,一定要保证休息,在路上不要疲劳驾驶,更不要超速驾驶。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前应提前关注公安、交通运输、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合理错峰返程。出行途中要注意文明行车,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遇到强对流等恶劣天气,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并规范使用车灯,谨慎行车。

来源:湖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