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同济医院党员医生直播“打卡”红色基地

5月12日下午,“E路心向党 百年赞辉煌——百支队伍千名大V寻访荆楚”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史馆,同济院领导带领5名青年党员医务工作者“变身”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通过长江云、斗鱼直播向公众讲述了百年老院同济医院传承红色基因、一心赴救的动人历史。30多名媒体记者、网络大v、正能量网红现场聆听。

同济医院院史馆是此次湖北省红色经典教育之行的重要一站,它是中国医学事业在过去一个多世纪发展历史的缩影。院史馆所展示的这段历史也是一部在党的指引下,中国医者格物穷理、同舟共济、一心赴救的壮丽诗篇。

1900年,同济医院创办于中华民族风雨飘摇之时的上海,起初只有20张床位,取名“同济”,寓意着“同舟共济”,要给民众带去希望和力量。抗战爆发后,医院被迫西迁,辗转7省,救治了大量抗日军民和百姓。解放前夕,全院职工拼死护院。1955年,医院服从中央决定,胸怀全局,从上海搬迁到武汉,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医疗力量。2000年,医院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以崭新姿态跨入21世纪。

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在直播中表示,在120年的时间里,同济医院虽然三易其地、九次更名,但同济人特有的文化和精神代代传承。同济人始终坚持“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每次重大历史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不乏同济人的参与和引领。

直播中,来自同济重症医学科的青年党员冉晓医生从同济医院创办的我国最早出版的国际医学期刊《同济医学季刊》开始,讲述了同济人传播西医、科学救国的故事。机关党委党员苏宇带领网友们,一起回忆了抗战期间同济党员医生积极投身火热革命、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

妇产科支部青年党员余楠医生讲述了以中国妇产科先驱共产党员金问淇教授为代表的同济人从上海西迁至武汉,扎根中南支援中部医疗的故事。迁汉后,同济医院共产党员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实用人才,实行开门办学”,开展巡回医疗,像流动的医院和医学院一样,培养基层医生,缓解农村边远地区看病难的问题。

随后,器官移植支部青年党员朱兰医生生动讲述了同济党员医生敢为人先、从无到有,使得中国器官移植由筚路蓝缕走向星辰大海的奋斗历史。

同济医院是湖北省唯一拥有三位医学院士的百年老院,外科党支部青年党员程琪医生特别回忆了人民医学家共产党员裘法祖院士的故事。裘法祖院士在入党申请书这样写道:“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有远见、有胆量、有魄力,中国像巨人一样站起来了。后来数次参加农村巡回医疗队,我渐渐明白,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祖国强大,一切为了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这让我懂得了什么是革命的道路,什么是生活的方向,应该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每次重大历史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不乏同济党员的参与和引领。最后,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带领网友参观了同济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区,他谈道:“在一代代同济人的砥砺奋进中,同济医院始终将医院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心赴救,精益求精,同济人将不负时代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同济党员率先喊出了“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的誓言,百名党员在请战书上签名,誓为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近万名同济职工众志成城、一心赴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成功挽救了353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是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是武汉保卫战的决胜之地。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同济医院党委书记王伟表示:“我们在这里重温党史之路,回顾同济红色故事,将激励我们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同济院史馆之行共吸引了几十万网友的观看,大家纷纷感慨:“跟随同济党员医生们线上重走同济红色历史,越发感受到党的艰辛与伟大,同济的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

来源:长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