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V视 |洪港镇车田村:农旅产业融合发展铺筑乡村振兴大道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邓文义 程思 王华忠 王贤波 徐剑  通讯员 姜礼旦)近年来,洪港镇车田村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全力发展旅游资源和农业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兴村。今天,记者带你走进车田村,去看一看该村是如何因地制宜,铺筑乡村振兴这条康庄大道的。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走进车田村村委会,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能龙正在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活动,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抽点时间学习党史教育,只有了解党的历史进程,才能更深刻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取来的,才能更好激励大家用心用情投入到村里日常工作当中,真心实意为民服务,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组织。短短几年时间,在王能龙的带领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下,该村一直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优质水果、精细蔬菜、优质生猪和特色林园等特色规模农业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

王能龙

车田村党支部书记

106国道两边做一个人行道,还有一个就是姚家畈五六组,做一个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现代的产业观光园。

洪港山莊养生旅游基地位于车田村棚垅水库边,是当地一家集温泉、游艇、垂钓、餐饮、住宿等多元化的养生旅游基地。北京市民秦先生在北京当地一家康养公司了解到这个地方后,觉得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就带着老伴一同前来,一住就住上四五天,谈到这里的环境、服务和饮食,他们可是连连称赞。

秦先生

市民

我们觉得洪港山莊这个地方人好水好,可以说是在其他地方没有的这里都有, 希望你们到洪港山莊来旅游度假。

柯艳梅

洪港山莊养生旅游基地总经理

我们将努力提炼精华,全力探索打造养生加旅游的双业模式,为我们的乡村建设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车田村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山林面积达到1.5万亩。位于车田村四组后的山上有棵800年的古樟树,是国家一级古树,被列入中国古树名录和湖北省古树名录,素有通山县“树王”之美誉。古树历经近千年的风风雨雨,在沧桑岁月中见证着村庄的日新月异。

王能龙

车田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村为了进行保护做了许多大量的工作,我们村充分利用这个条件,也是我们作为一个重点打造的景点。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基础设施是重点,目前,村里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车田村图书中心、电子阅览室、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场所,另外村委会也在积极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努力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全村通组公路硬化达到20公里,投资219万的饮水工程将于今年竣工,达到全村覆盖。全村还建有村民活动文化广场4个。其中村委会文化广场被申报为市级中心村文体广场项目。

王能龙

车田村党支部书记


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块,尽量把我们村做到一个更适宜居住、卫生、美丽的乡村。

富裕起来的农民自然而然有了更高的文化需求和精神追求,为此,村两委计划近期开办农民夜校和科普班,旨在进一步加强了成人教育,逐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水平、科学知识和素质。现在的车田村,一张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条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大道。

(编辑:阮慧林   编审: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