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池夜读】第193期丨 大象朗读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节目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

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

把纤绳深深

勒进你的肩膊,

——祖国啊!

我是贫困,

我是悲哀。

我是你祖祖辈辈

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

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祖国啊!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

是绯红的黎明

正在喷薄;

—— 祖国啊!

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

喂养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 沸腾的我;

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

—— 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


作者简介



舒婷,原名龚佩瑜,女,汉族,1952年生,福建晋江人。 [中国当代女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从小随父母定居于厦门,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


朗读者



大象,本名王向群,是一名资深媒体人,具有多重身份: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纪录片导演,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中心影视剧中心主任和频道总监,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咨询顾问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大象工作室”创办人,配音演员,音乐剧演员。大象主演的音乐剧大师李盾先生制作的史诗音乐剧《啊,鼓岭》全国巡演上百场,获得广泛好评。最为人所熟知的,是大象作为被称为“中国人的精神史诗”的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颁奖盛典的主创和解说,连续十年用声音表达他对于中国人精神图腾由衷的敬意。他的声音通过屏幕,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深深打动和震撼着每一位观众。十多年来,这个声音与《感动中国》一起陪伴着亿万观众,共同感受精神的洗礼,因此,他被誉为“饱含深情的像金子般的声音”、“感动中国最好的声音诠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