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92集:农家屋上锦添花


农家屋上锦添花

在农家的小楼上,

你站立着——

给夜带来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多彩的画面,

丰富的节目,

特别是电视连续剧的剧情一集又一集,

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

啊,电视天线,

欢乐舒畅的今宵,连着

紧张热烈的明天……


1986年5月16日,《湖北广播电视报》刊发了我拍的《农家屋上锦添花》,同时配发了这首小诗。


走进1980年代的通山城镇和乡村,你会发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那就是房前屋后高耸入云的电视天线。


千姿百态的天线,争奇斗艳,让人大开眼界。


后来,高耸的天线消失了,很多村落出现了一口口卫星信号接收锅。遍布山乡渔村的室外天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还记得罗卜尖电视差转站,以及为转播电视节目辛勤劳动的人们吗?志在云天的电视人,为了千家万户的欢乐默默奉献。


你还记得当年人们观看电视的情景吗?这组照片,摄于29年前的杨芳乡晓泉村。网友黄崇英说,“吃完晚饭全湾子的人不约而同到有电视的人家看电视,那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


那时的乡村,哪家有一台电视机可是稀罕事,尽管屏幕很小,只有十几英寸。尽管它是黑白的,受室外天线信号影响画面质量很差,仍然会成为整个村子的娱乐中心。你看,夜幕刚刚降临,乡亲们早早吃过晚饭,搬着座位挤到窄小的屋里观看电视节目。

1987年通山开始电视转播,1991年通山开通有线电视,1996年有线广播完全被电视取代。2000年后,有线电视发展迅速,光纤联通信号的行政村155个,覆盖20户以上的自然村1180个,用户5万余户。2005年,全县100%的乡镇、80%的行政村、70%的村民小组、42%的居民户实现有线电视覆盖,全县电视覆盖率88%,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依托,以村组为基点,以光纤传输为主要手段的有线电视网络一体化格局。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编    辑丨徐   微

编    审丨唐   成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