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文忠:大幕山上杜鹃红

大幕山上杜鹃红

作者:陈文忠

大幕山,一座文化底韵厚重的历史名山,相传大唐开国名将李靖早年辟居于山中,奉养老母,研读兵书,母逝后葬母于此,得名大墓山。今人观山形状如锦似幕,以谐音美其名日”大幕山”。

名将风范长存,令人敬仰;名将生活点滴,让人追寻。读礼堂,洗墨池,俱是先贤留下的遗迹。

山上自然景观也美丽壮观,里樱花俏寒开,万亩杜鹃花尽燃,一个个踏青赏花的好处所,游者如至,定然留连山景,乐而忘归。

人间四月天,大幕山是杜鹃花的世界,红色的海洋。

大幕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得真奇,全一色开在海拔700米的峻岭上,中无杂色,漫山红透。一簇簇,一丛丛,一团团,一朵朵,激情绽放;山涧边,峭壁上,悬崖缝,峰巅处,次第吐红,与天相接,与霞相吻。花海随风掀红浪,山峰处处杜鹃红。

大幕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得真美,美得芳心含露欲滴,美涣美伦。有的含苞待放,宛如一个个羞涩娇娆的少女;有的迎风摇曳,宛如一个个芳容俏丽的少妇;有的丰姿绰约,宛如一个个浓妆艳抹的宫娥。怒放的杜鹃花美得让人心醉,不忍触摸,生怕把身上的俗气传染给了花儿,芳心羞怒,错过明年花期。捣碎春风,花房有约,汉宫佳丽三千女,艳抹浓装总是同。

大幕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得如此浓烈,浓似血,烈如火,杜鹃声声犹啼血,唤得东风带血归。浓似红霞,艳如壮锦,艳似火焰山,阔如红林海,在大幕山上尽情燃烧。尽情燃烧的杜鹃花让人不敢触碰,生怕惹火烧身,葬身火海。俏立横斜峻岭旁,激情似火异群芳;三冬冰雪归何处,疑在此花心里藏。

大幕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得如此壮观,远望杜鹃花,一望无际,红幕连天,宛如一条有火龙,在崇山峻岭间盘旋飞舞,叹为观止。三三两两赏花人,点缀其间,花红花瘦风情雅,花不怜人人自怜。

一些不知名的小鸟,注入了大幕山的灵性,在杜鹃花俏枝上欢快歌唱,讴歌春天的故事。这可爱的小生灵呀,时而扑闪着翅膀,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诉说着自由飞翔的美妙。

置身于花海中,我忍不住好奇心,小心翼翼探手摘下一朵花蕾,轻轻放在手心,细细端详品赏。我分明感觉到花朵的美妙,红丝绒般的质地,有序精密的螺旋状排列,不得不惊叹这大自然的激情杰作。

出身高峻不惧寒,花自逍遥自在开。亲爱的朋友,大幕山上的红杜鹃,盛开得如此神奇,如此美艳,如此浓烈,如此壮观,你还犹豫什么呢?

快!约上朋友哥们,捎上一家老小,上大幕山腹地去,与杜鹃花来一次心灵的接洽,让奔放的思绪在大幕山三十六峰上尽情徜徉。


作者简介: 陈文忠,笔名文忠,通山湄港人氏。出自四代寒儒之后,秉承祖德,为学虽愚纯,然拙鸟先飞,涉足群书,笔耕不辍。为人忠厚,坚信厚德载物,文以载道,传递正能量。早年浪迹广东,以文交友,不好虚名,萍踪文影,颇受好评。现为李自成文化研究会理事,县作协理事,县地方文化协会理事,原野诗社理事,县诗联成员。往者已矣,来者可追 ,时不我待,岁月如歌。既然寻章摘句田野间,何须躬耕折腰车马前。胸中藏锦绣,妙笔著文章。



朗读者:王素娟,咸宁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通山一中(音乐教师),热爱舞蹈、声乐、朗诵艺术。人生格言:“真正的富裕是灵魂上的高贵以及精神世界的富足,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