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住持米兰

住持米兰

作者:明静湖

山城镇位于鄂南一个山谷里,两边是山,中间是河。山城镇的集市位于河北岸的山脚下,老百姓就在这集市上用自种的农产品兑换生活物资,过着平静的生活。

    1938年,日本人占领山城镇后,这里就没有了安宁日子。日本兵先是对山城镇进行了狂轰滥炸,接着是全副武装的队伍进城,他们驻扎在山城镇乐氏祠堂里。强迫山城镇一个绰号叫癞壳章的人给他们买菜做饭,日本人对癞壳章管得很严,每天采购回的蔬菜要严格检查,饭菜做熟了还要癞壳章逐个先尝一口,癞壳章就干着这种做贼一样的活计。没几天,癞壳章受不了这种管制悄悄地跑了。这事就像惹发了七里游,日本鬼子吼叫着:“你的,大大的坏,敢在我皇爷面前行窃!”日本兵说癞壳章偷走了他们的买菜钱,就是破坏大东亚共荣圈事业,将断送全山城镇人的性命。没有人敢跟日本人说清楚。于是,日本兵在山城镇大势抓人,镇上没跑赢的人都被抓住,抓住的人有200多个,一律用麻绳捆绑,分两支押送,一支押送到东塘湾砍杀投河;另一支押送到郭家山枪杀火化。押送途中一个少年乘机逃脱。屠杀中仅有三人有幸存了下来,即是东塘湾砍杀中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肥胖妇女,郭家山枪杀中的一个老人,他们都是因为枪杀或砍杀时,尚未伤及要害部位才幸免于难,其余都被日本兵残忍地杀害了。

    自此,山城镇冷冷清清的,没有人敢上街,多是关门闭户的,人们见到日本兵就跑得远远的。

在临近山城镇的北山脚下的有座贝多寺,此时香烟袅袅、木鱼声声。住持米兰正在诵念偈语:“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见杨会长到了寺门,便放下手中木鱼,前来施礼。杨会长直言道:“师傅,我自当山城会长以来,虽无大为,但也无过,一直以诚待人,老实做事。今山城被日本所占,良民如此遭孽,我无能为力,坐立不安,特来祈祷菩萨保佑百姓平安。”

    杨会长说话间,驻守山城的日本兵队长不知怎的也来到了寺门口,杨会长赶忙前来施礼,这日本兵队长满脸傲气,像发现了什么奇迹,眼光死盯着米兰,并在米兰身上仔细打量,口里敷衍着说:“杨会长,你的,好闲心的有!”说毕,气冲冲地离开了。

    原来,日本队长找杨会长谈筹粮款的事,听杨会长家人说杨会长去了贝多寺,就寻了来。见杨会长在与一个漂亮的尼姑亲妮地谈论着什么,歹念就涌上心头。

    第二天一早,两个日本兵来到杨会长的家催粮催款,他们像下了一道通辑令一样,然后扬长而去。无奈,杨会长只得依从,挨家挨户上门摊派粮款。他想:分摊大家出点钱物,总比日本兵上门抢劫好些,因为近日发生日本兵抢劫财物的事,闹出几条人命了。

两个日本兵由杨会长的家出来就来到了贝多寺,他们要完成今天的第二个任务。见了漂亮的米兰住持,就窃窃私语起来:“果然是大大的美,大大的花姑娘!”当杨会长经过贝多寺时,两个日本兵拉着米兰住持的手出了寺门,杨会长问是何事,日本兵说:“我的,长官的有请。”杨会长冲上前说道:“她是住寺大师”,日本兵像是聋了耳朵,没有理睬。杨会长提高了声音:“她是我侄女!”日本兵好像听懂了几分,稍作了迟疑,杨会长一把从日本兵手上夺过米兰的手,两个日本兵因认得杨会长,不好行凶,只好作罢。

    原来,米兰相貌靓丽,身材苗条,举止矜持,可谓一方美女。前些年老公与两个同乡到北方做棉花生意,老公被日本兵以他是中国兵的理由无端杀害,米兰为失去如意的郎君而痛不欲生,发誓不再改嫁,进了佛门,后成为住持。日本兵占领山城后,她照常做她的佛事,认为日本人不会冒犯佛规胡来。

    想像不到的是,日本队长来到寺中,见了漂亮的米兰显露出一副淫秽不堪的面目。那天要不是杨会长在场,他就会动手。故在第二天安排士兵前来通知,说是长官发现了米兰住持的才华,要她到皇部共商大事。米兰本来对日本人恨之入骨,只是不得不强忍着,岂信他们这一套。日本兵见说不通米兰,就动起手来,没想到此时又被杨会长打乱了。事情报到日本队长那里,日本队长对两个日本兵大发雷霆:“你的,混蛋的有,杨会长与你何干,一个尼姑也唤不来,无用的东西,明天再这样,我要你脑袋的有!”

      这天早上,米兰住持正做完佛经功课,准备吃斋饭,两个日本兵就匆匆跑进了寺内,米兰住持自知大事不好,放下碗筷就往后门跑,两个日本兵来到斋舍不见米兰,冲出后门往后路追赶,一直追到山垅。日本兵穷追不舍,一直追到山垅内,眼见日本兵追上,米兰见眼前有一口水井,就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这时,有几个担水的村民见有人跳了井就跑了过来,有人高喊:“有人跳井啦!出人命啦!”听到喊声的人们都围观过来。两个日本兵见势不妙悄悄溜走了,人们迅速弄来绳索,将米兰打捞上来,倒放在门板上,慢慢地让米兰肚子里的水流出。不一会,米兰就有了呼吸,米兰获救了。

    米兰住持慈悲为怀,一向为人和善,致力于造福一方百姓,大家都千方百计保护她。人们担心日本兵不死心,还会再来,就将米兰隐藏了起来。半夜中,人们找到杨会长,商讨对策。杨会长说:“日本队长想霸占米兰师傅,已是蓄谋已久,今米兰师傅跳井,他们不便当众逞凶,他们会想像米兰师傅会得救,不会死心的。是这样,今晚就将米兰师傅转走,明天天亮前到山垅做座假坟。”大家按杨会长的安排,半夜加班,在山垅上做了一座假坟,弄了块石头,写上“米兰住持之墓”的字碑。

    果不所料,没过两天,两个日本兵来到贝多寺拼命搜寻米兰,在寺内无所收获就跑到附近湾里翻箱倒柜地寻找,人们告诉他们:米兰死了,就葬在山垅的半坡上,日本兵来到山垅的半坡上,看到一座新坟,还有米兰的字碑,这才作罢。

      不久,米兰换到了一处较为清静名叫莲花寺的庙宇做住持去了。米兰住持这一遭遇也传遍了全县各地,人们知道姑娘在日本兵面前如同兔子入了老虎嘴难逃一劫,就连尼姑也不放过。于是千方百计隐避起来。后来,米兰在寺庙为保护抗日游击队作了很大贡献,这是后话。

      从此,日本兵在山城镇难以见到漂亮的姑娘了,即使见到姑娘不是黑不溜秋的,就是瞎眼拐脚的,抑或是歪嘴扯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