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谢望元:致富不忘乡邻 情系困难群众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邓娜 孟军)她迎难创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她认真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慷慨解囊,无私回馈社会。她就是市人大代表,杨芳酱品有限公司经理谢望元。

2004年,谢望元放弃广东的高薪工作,回乡接手经营即将倒闭的杨芳乡酱品厂。没有资金,她就用房屋抵押贷款;技术陈旧,她大胆创新、改进工艺,把祖传酿造酱品技巧同现代酱品制作技术完美结合,打响了杨芳酱品系列产品品牌。如今,杨芳酱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浓缩酱油、液体酱油,无盐豆豉、麻辣豆豉和豆腐油等5个产品畅销通山周边的鄂、湘、赣三省十三个县市,新的生产、营销方式使得酱品厂的产品供不应求。

致富后的谢望元没有忘记周边的群众。杨芳酱品的主要原料是杨芳独有的牛肝豆,为了保证酱品品质,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谢望元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的工作,发动村民种植牛肝豆,并且主动提高收购价格,与农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

如今,与酱品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的50余农户,每年仅销售牛肝豆一项,就增收10余万元。这大大提高了杨芳林乡群众种植牛肝豆的积极性。

社会效益是一个优秀企业的价值所在。几年来,谢望元安排困难群众就业20余人。同时,她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捐资支持学校教育,定期到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等等。

作为3届人大代表,谢望元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她经常深入农户,了解民情,汇聚民意,听取群众呼声。针对农村群众缴费不便的问题,她建议设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窗口,负责合作医疗咨询、报销、结算、统计、查询等重要工作;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她提出了扶持民营企业的建议;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她提出了解决地方人畜饮水、河沙治理、新桥路改等对杨芳林乡乡村振兴具有建设性的提议。她心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举动,更是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谢望元认为这是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本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尽职尽责造福群众,细致周到服务人民”。


(编辑:谭梦星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