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云上通山报道:8月3日,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经验,强化责任分工,部署安排工作,推进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提质增效。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副市长汪凡非出席会议。

大畈镇白鹭新村

板桥村产业基地

大路乡新桥冯村富民产业园基地

大路乡湖北源远孔雀养殖园精准扶贫基地

       上午,在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玉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洪豪的陪同下,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大畈镇白鹭新村,板桥村产业基地、大路乡新桥冯村富民产业园基地,大路乡湖北源远孔雀养殖园精准扶贫基地。

       在下午召开的现场会上,副市长汪凡非代表咸宁市人民政府致辞,对省直单位定点扶贫现场会在通山召开表示热烈欢迎。石玉华介绍了我县定点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市委副秘书长、省纪委监察厅驻通山扶贫攻坚工作队队长胡长学代表省纪委监察厅与省法院作为省直牵头单位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卫计委、发改委、经信委作为省直协同推进单位、定点扶贫单位依次作交流发言。

       石玉华介绍说,在省纪委和省直部门的倾心支持下,我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推广了“政策驱动、龙头带动、挂靠帮带、乡村旅游、能人引领、租赁返聘、集体反哺、抱团经营、培训造血、电商扶贫”等10种产业扶贫模式促脱贫,狠抓“基础扶贫、兜底扶贫、社会扶贫、结对扶贫、搬迁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十大工程促脱贫。强化政策导向作用,以“产业奖补、产业基金、品牌创建、农业保险、住房保障、上学免费、基础投入、生态补偿、就业培训、正向激励”等政策为支撑,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入精准扶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石玉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乘借定点帮扶政策的东风,再加力度,再强措施,不断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打牢脱贫根基,确保如期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

       胡超文说,通过观摩省纪委、咸宁市委办驻村定点扶贫工作现场,实地考察了通山县民营企业养殖产业扶贫基地,感到耳目一新、心灵震撼。认为通山县在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差的条件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明显,说明通山在这项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专班工作扎实、方式方法创新、内生动力十足、扶贫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有”,有目标,有责任、有举措、有成效。在产业扶贫发展中,“公司+村委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的“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新格局值得学习、推广。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胡超文要求,要切实提高对定点扶贫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维,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战略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加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学习。

       胡超文指出,要切实正视当前定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沟通协调机制尚不健全、定点扶贫方式较为单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够等问题和不足,充分认识到当前基层仍然存在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现象时有发生。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根源、对症下药,在帮扶工作中注重精神扶贫,坚持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扶志两个结合,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注重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胡超文强调,要下足“绣花”工夫,切实推动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督办协调,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钉钉子”精神,下好“绣花”工夫,不粉饰、不伪装、不搞花拳绣腿,把工作抓实抓细,切实提高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实效,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参加会议或陪同参观的领导还有石聪、柯振华等。

 

(伍伟)

稿件来源:通山电视台   

 

通山全媒体微信公众号

云上通山手机客户端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作者: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