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冰壶锦标赛完美收官

11月26日,伴随着冬日暖阳,2023年首届湖北省青少年冰壶锦标赛落下在枫叶国际学校冰上运动中心落下帷幕,1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小小冰壶运动员用极大的热情点燃了寒光闪闪的气膜冰馆。

陆地冰壶比赛

本次比赛由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体育总会主办,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承办,是湖北省首届首届冰壶锦标赛,分为冰壶和陆地冰壶两部分。为期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武汉、宜昌、荆州、咸宁、黄冈地区等9个地市州33支队伍100多人参赛,相较于今年上半年只有两个地市州6支队伍参与的陆地冰壶测试赛,本次参与人数翻了两倍,地市州参赛队伍明显增多,冰壶在全省的推广普及收到良好效果。

运动员们在认真听取规则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了办好本次比赛,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在赛前三个月,精心组织教练团队到各地市州推广普及冰壶项目,从比赛规则、技术要点到器材支持、队伍组建都给予了极大的扶持。

运动员在熟悉冰壶比赛场地

湖北省冰壶队主教练王滨江表示,在备战十四冬的紧要关口,抽调精英团队去指导推广各地的冰壶运动,实属不易。湖北冰壶的要发展壮大,离不开后备人才梯队的培养,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地市州也非常配合,所以相对于今年四月的“摸底考试”,本次“期末考”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咸宁市、荆州市代表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咸宁市代表队是第一次组队参加湖北省青少年冰壶锦标赛,收获了陆地冰壶男子甲组冠军和女子冰壶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还拿到了体育道德风尚奖。咸宁市代表队领队段红旗春风满面的告诉记者,大家对本次比赛取得的成绩表示很满意。目前咸宁市组建了一支三四十人的冰壶队伍,没有专业场地?孩子们放学以后在攀岩馆里铺上陆地冰壶的器材进行训练,虽然条件简陋,但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没有专业教练?段红旗从省队请来专业教练来指导当地教练,教练们自己边学,边消化,再教给孩子们,大家一起研究共同进步。下一步,咸宁市也将加大对冰壶的推广力度,把陆地冰壶铺进每个校园里,让孩子们都有机会了解冰壶。

熊逸凡,林子龙,郭宇俊,何宸,林凯均获陆地冰壶男子乙组冠军

湖北麻城博达学校五年级的小选手熊逸凡,林子龙,郭宇俊,何宸,林凯均,在突击集训了一个月以后,拿到了本次青少年冰壶锦标赛陆地冰壶男子乙组的冠军,孩子们非常高兴。熊逸凡拿出珍藏的糖果分给小伙伴们,庆祝他们在冰壶项目上合作的第一个冠军。而在一个月前,这群孩子连什么是冰壶都不知道。在被问到最初为什么会来练冰壶时候,有两个小小的声音不好意思的说:“练冰壶可以不用上上午的课。”但在参加集训以后,孩子们发现,冰壶带给他们的可不止“不用上课”这么点“好处”,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战术战略指定、团队合作精神都在大幅提高,5个小伙伴从四个不同班级互不熟悉的同学变成了亲密无间并肩作战的冰壶队友。谁又能否认,未来奥运会冰壶项目的领奖台上不会站上这几个小伙子呢?

熊逸凡给小伙伴分糖果,庆祝他们在冰壶项目上合作的第一个冠军

冰壶项目被誉为冰上国际象棋,在湖北冰壶队主教练王滨江看来,尤其适合以“小快灵”著称的湖北运动员练习,目前湖北冰壶队已有多名队员通过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的资格赛,拿到正赛资格,湖北冰壶正在改写全国冰壶传统强队的版图。

陆地冰壶比赛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表示,湖北省青少年冰壶锦标赛首次举办,就有1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比赛规模和运动员水平都远超预期。这既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也是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必然趋势,更是推动全民健身体教融合的创新举措。希望借助本次比赛,带动冰壶在全省中小学的普及推广,进一步加深加宽后备人才的培养,为早日实现湖北冰壶跻身一流强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长江云

(作者:向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