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文学】中秋望月


中秋望月

作者:胡育陆

月到中秋分外明。

仿佛与月儿有个约定,最是月到中天时分,我便睡醒了。昨夜如此,今夜亦然。阳台上独自凭栏,我的思绪恰如缕缕清辉,随玉轮飞转,随树影婆娑……

此刻,从栅栏里倾泻而来的这缕清辉,曾经也斜照在张九龄丞相的庭院。一千多年前的那个中秋,他如我一般半夜醒来,独自望月,凭栏远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想,他望月怀远的地方,应该望得见海,听得见涛声。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似乎大唐的每一缕月光,都照澈寰宇,辉炳千秋。

那个放荡不羁、狂傲得浑身散发着酒气和诗气的人,此刻孤独地在月下对酒当歌,执剑起舞。他完全无视偏安一隅的我,自顾自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其实除了月亮,我也理解他孤独中的慷慨、孤独中的悲愤!

此刻,月光也洒满了江边那座小楼。不知道是望江楼,还是望乡楼。客居异乡的张若虚,没来得及赶上最后一趟回家的船。他踟蹰江边,仰天长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时光荏苒。这缕清辉也照过大宋。丙辰中秋,子由的哥哥喝得酩酊大醉,他写了一首中秋的水调歌头,然后,古今中外所有关于中秋的诗词黯然失色。他把酒问青天,明月几时有?无论悲欢离合,无论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月曾经如芽,如钩,她一路走来,走过大元,大明,大清,一如此刻走到我的窗前。

裹着脚布的祖母,已经阔别了二十五个中秋。父亲呢,则躺在医养中心的病床上。此刻,他一定也被这清冷的月光惊醒了吧。他应当正在临窗而卧,和我一样,想起祖母,想起故乡的阡陌……

辛丑中秋,隆鼎湖畔,对月不能寐,匆匆乃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