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政法委召开全县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专题推进会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徐卫)近日,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县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市委、市委政法委关于未成年违法犯罪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有关单位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全县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杨烨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烨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预防未成年犯罪与未成年保护两手抓,进一步扛牢责任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整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杨烨强调,要高度重视,定期开展专题研究,统筹各方力量,分析原因,做到因人施策。一是预防治理要到位。坚持预防在前,抓好源头治理,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常态化摸排,确保对辖区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家庭情况、父母情况、生活情况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二是打击整治要到位。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加大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对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加强行业监管,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教育转化要到位。对不良行为的重点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策”帮扶,“一人一档”管理,积极发挥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作用,做实做细未成年被害人刑事诉讼、心理辅导、医疗救助等工作。四是保护成长要到位。全面落实“六大保护”,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突出派出所、乡镇、学校进行挂牌整治和预整治,着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五是机制运行要到位。全面落实警校联动、家校联动、定期帮扶走访等工作机制,确保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等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九管会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各乡镇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实习编辑:刘熙  二审:徐唐生  终审:阮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