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专家组来我县考查评估

云上通山报道(记者 伍伟 伍文俊)12月22日-23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专家组组长、湖北省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林带领专家组一行来我县,就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进行现场考查评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玉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洪豪,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金云,县领导张远林、刘海元、吴柏林、陈风光、石聪、金大德陪同考察或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专家考查组查看了相关资料及档案文件,并集中观看评议了我县“创园”技术报告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洪豪汇报了我县“创园”工作情况。陈洪豪说,自“创园”预检以来,我县对照省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按照“满怀信心抓创园”、“政府主导抓创园”、“突出重点抓创园”、“彰显特色抓创园”、“对照标准抓创园”、“以人为本抓创园”的工作要求,以规划为引领,以创促建,以建创优,“创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城市年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300天以上,地表水四类及以上的水体比率达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1分贝,城市热岛效应强度小于1.9℃,“创园”给全县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

       陈洪豪表示,下一步,我县将对照考查组各位领导、专家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扎扎实实、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保住“省级园林县城”的“金字招牌”,并在此基础上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坚定不移地向“国家园林县城”宏伟目标奋进。

       两天时间里,通过现场考查、听取汇报,考查组认为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园”工作,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断努力,城市建设、道路绿化、园林绿化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考评组希望,我县要继续念好“山水经”,充分发挥区位、地域特色优势,进一步重视山体公园建设,重视水体系带公园建设,缩短城与山的距离,畅通城与山的廊道。要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有计划培养一批技术性专业人才,强化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

       考评组指出,“创园”工作不仅要“创”,更要“管”。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对于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公园绿化、山林绿化要加强日常管理维护。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投入到“创园”工作中来,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共同保护好城市公共绿化基础设施,通过全县上下共同的努力,确保“创园”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玉华说,一直以来,省住建厅、省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高度关心和支持我县“创园”工作。这次,省市领导专家一行莅临我县检查指导,深入各考查点,对我县“创园”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查评估。考查组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对我们“创园”工作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石玉华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省市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玉华指出,面对成绩,我们绝不自满、绝不懈怠。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民心工程和实事工程。前阶段,我县在“创园”上作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些细节方面仍然有不少需要改进、完善、提高和反思的地方。在前不久召开的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打造中部绿心核心区,建成全国知名的山水旅游强县、绿色能源之都的目标,明确了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塑造、更加注重城市功能完善、更加注重城市管理创新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县将紧盯目标,完善举措,进一步加强“创园”工作领导,进一步加大资金、人员保障力度,以“创园”为重要抓手,全区域打造绿色家园。

       石玉华表示,针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迅速组建整改专班、制定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把问题和意见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县“四大家”领导将根据各自分工,加强领导和检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同时,我们将成立专项督察组,加大对重点问题的检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石玉华强调,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既是通山48万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县委、县政府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我们将一张蓝图画到底,进一步加大园林绿化力度、加强城市环境治理、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引导全社会参与、全民齐手共建美好家园,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创园”氛围。 “创园”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此次“省级园林县城”考查验收为契机,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为指导,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将“创园”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稿件来源:通山电视台 编辑:徐微 编审:乐有钦

(作者:伍伟 伍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