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日报——自立自强“女人帮”

○通讯员 徐世聪 焦阳

“让更多女性自立自强、互帮互助,实现自我价值,是我终身的奋斗目标。”22日,通山女人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雅倩通过微信,对笔者斩钉截铁地说道。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大学生创业者,到现在鼎鼎有名的“女人帮”负责人,林雅倩一路走来,付出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努力。

毕业之后,她既当过警察,也做过老师。2014年春,她回到通山创业,正值通山着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契机,那时她负责一家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

2016年初的一个清晨,寒风凛冽,一位年轻宝妈带着年幼的小孩,推着早餐车在马路边上卖早点,出门上班的林雅倩偶遇了这一幕,不由得一阵心酸。当时刚刚回乡创业的林雅倩唯一能做的就是多买几份早餐,照顾她的生意,林雅倩心里清楚,这不是解决她困难的根本办法,家乡还有太多像她这样为了生存迫于无奈、伫立于风雨中谋生的女人们。

自那以后,林雅倩开始关注家乡的弱势群体,寻求途径帮扶弱势女性,她在心里暗自下决定,要创立一个帮扶女性的平台,让更多的女性相互帮助,自立自强。2016年5月,她利用网络平台,成立了“女人帮”。“女人帮”刚成立的那半年,她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熬夜饿肚子是家常便饭,一天最忙的时候要接待三、四十位女士,超负荷的工作导致其心率降到了40,家人担忧她的身体坚决反对,但她从未放弃,通过努力,会员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成员有企业家、作家、女能人、教师、医生、农民与干部,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为增强广大妇女自我创业就业的能力,林雅倩举办多届商品展、电商微商培训班,帮助女性和青年掌握脱贫致富技能,实现自我“造血”,并对农村妇女制作的干萝卜、干苦瓜、干辣椒皮等农副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网上销售,使山里的好东西走出通山。

在创业帮扶上,“女人帮”帮扶女性零成本,零风险,零负担创业,让更多的女性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稳定农村家庭,实现自我价值。

大路乡80后女孩夏杏卷,在乡里种香菇,但由于种植面积较大,市场销路不顺,积压了大量香菇,这可急坏了跟她一起种菇的农户们,“女人帮”半个月时间内帮其销售两万余元的滞销香菇……

林雅倩不仅扶持女性居家创业就业,还免费举办茶艺、花艺、礼仪、家庭教育等培训,培养和提高女人的自信之美。

近年来,林雅倩先后被推举为全国妇女代表、通山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通山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通山巾帼电商创业联盟主席、咸宁市女性电商协会会长,荣获通山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女企业家协会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女人帮”也一路摘得全省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桂冠。

“我们注册了‘楚女匠心’商标,正在筹划成立一个‘电商村’。”林雅倩告诉笔者,目前,通山“女人帮”正在朝着光明的方向前进,今年将在全市各个县市区设立分帮,团队人数将增加到一万人。林雅倩希望通过女人帮平台,让更多的姐妹们成就自己,帮助她人,做到自信、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