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通山】百集历史图文第七十三集:黄沙黑白格:多少乡愁入镜来


开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特别呈现


黄沙黑白格:多少乡愁入镜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记得春天的大幕山吗?灿烂的杜鹃花漫山遍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千年时光传递的长情,革命老区的峥嵘岁月,造就了血染的风采和无尽的情思。

今天,我们透过昔日影像,走进上世纪90年代这片红色沃土,感受黄沙铺人勤劳、善良、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

山路弯弯,蜿蜒在岁月深处。

拱桥如满月,思念在这头,乡愁在那头。

细雨迷蒙,石板路覆着亮亮水光。

通往老家的路,歇歇脚,路边石缸或许藏着故事。

横斜逸出的虬枝,纵横交错的幽巷。

激情燃烧的年代, “为人民服务”,镌刻在门楼,更铭记心中。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斑驳墙壁,大革命时期印迹历历在目。

难以释怀的记忆。

“山青水秀,食物盈门”,寄托人们美好梦想。

岁月匆匆,老屋永藏心中。记得毛杨村头的廊桥吗?它是孩子们快乐的天堂,一晃20多年过去,当年的你想必早已立业成家。

辛勤劳作的村民,行走在泥泞山路。

又是一个丰收季,场院边的老人,心中一定充满丰收的喜悦。

山村小巷的休闲时刻。

在影像中,山永远青,花永远红;在心灵深处,山不止青,花不止红……

这就是大幕山下黄沙铺,大地生生不息,故土依依难离。



夏 勋 南   1967年开始从事摄影,先后任职于县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新闻出版局,曾担任《深圳摄影报》、《中国摄影报》记者、编辑,华光学院摄影系主任、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



图    文丨夏勋南

特约主编丨家雪

编    辑丨徐   微

编    审丨阮   翀

监    制丨邓文义

总监制丨阮班新

出品人丨阮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