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封城记】一个摄影家的观察和思考

雪降山城街亦冷

阳春二月乍还寒

曾为闹市空无客

疫战忧心写故园

2020年的春节过得真不容易!疫情把小城节日的喜庆横扫得干干净净。封城、封路、封社区,小城的街头巷尾筑起了无数道病毒防火墙。在这个春天里,小城真的病了!

气温骤降,雪如期而至。细小的雪籽把心砸得更乱。我提起相机义无反顾地从老林业局开始小城之旅。空茫的大街已失去了往日的灵性,亦如断了弦的古筝,再也无神唱出动听的歌谣。昔日林业局的办公大楼早已被夷为平地,如今新楼盘拔地而起,因疫情影响,工地上没了喧闹之音。老汽运的街道已设置了交通管制护拦,一名女交警打着雨伞毅然站在雨雪中,以弱小之躯扛起了抗疫重任。老竹器社门口帐篷旁的红旗在雨雪中飞扬,光彩夺目。阵地在哪,党旗就在哪飘扬!

路上没有行人,只见两排小车似长龙静卧在马路边,雪籽已把车顶刷白。镇南中学、通羊三小都已封门,本该是开学的季节,如今校园鸦雀无语,没了琅琅书声。街上新增的是一道又一道封路护拦,一顶又一顶救灾帐篷。散落的帐篷犹如昔日街头的电话亭那么扎眼。防控人员就凭借这简易的帐篷,日夜守护着这座小城。

风带着雨,雨夹着雪籽,恣意在小城里穿梭。辛勤的环卫工人毅然在街上打扫卫生,虽然手冻得不听使唤,却仍在雨雪中坚持着。即便完成了责任路段清扫,但他们还得站在寒风中,坚守着岗位。

来到老城的核心区,只见通羊大桥的三道路障,把汉林农贸市场昔日人声鼎沸的喧音阻断得无影无踪。大桥两边,马路上,再也看不见菜贩的身影,也听不到鱼贩子的吆喝声,农贸市场早已人去摊空。

走过桥头,却闻不到水果的香味,两边的水果摊早已闭门谢客。相邻的铁铺已悄然失声,清脆的锤音已被冬天收藏。铁铺旁边的酒坊再也流不出一丝酒香,一壶老酒再也筛不出一点香醇。酒干倘卖无……这首经典老歌陡然在心头涌起。回味酒香,继续前行。

来到马槽桥,就想起了麻花。马槽桥的麻花,是小城的一道特色小吃。昔日,面粉条在巧妇手中搓抖几下,就变成了交错缠绕的麻花条,再放入滚烫的油锅中,瞬间就炸成了金黄色的麻花,香脆可口。如今,只能在记忆中去回味了。马槽桥头的帐篷外,两名防控人员穿着雨衣,在桥头坚守。

走过马肚,来到新城。新城桥头设置了两道路障,防控人员打着雨伞在雨雪中查验过往车辆。不远处被征用的宾馆门口,医务人员全副武装,正准备带被隔离期满人员去医院核查。寂寞的长街,偶尔有防控车辆疾驰而过。往日拥堵的兴业街,如今宁静得让人窒息。空旷的政府广场,没了音乐,没了旗袍,没了舞影,没了人声。

大润发、胖东来超市在限时营业,不时有市民进出。人行道上偶尔可见戴着口罩,两手提着沉甸甸生活物资的归家人。走一段歇一会,显得比平时更加吃力。非常时期,生活物资依然有保障,超市里的商品像平常样琳琅满目。

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沿途各大药店都正常营业,只是在店门口放了一道隔拦,严禁人员入内,市民只能在门外进行购药。各药店门口都放着醒目的告示牌:口罩、酒精、消毒液暂无货。

在路上,风雨中偶遇带着红袖章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入户排查。不知不觉来到通羊大道。通羊大道是小城交通的主动脉,笔直穿城而过。此时仿佛被时间凝固,没有了往日的热血沸腾。永久了红灯,封住了每天长龙似的车流;满城的卡点,锁住了市民出行的脚步。唯有康泰医院门前的旗帜依旧在空中飘扬。

独行在小城里,见证着和平时代因生境的变迁给小城的洗礼,倍感春寒比任何一年来得更猛烈!抬头张望,新城桥头加油站已暂停营业,昔日的忙碌,此时只剩下空虚和寂寞。此时的老街显得更加冷清,路边随处可见的防控标语,让人为小城更添了一份心忧。不是站岗执勤交警熟悉的面孔惊醒我,我恍惚是穿越在另一个陌生的城市里。

来到老一中街口,没了往日的灵气。站在街口,脑中浮现的是读书时的情景,两排高大的梧桐挺立在马路两旁,俨然是一把巨伞,陪伴着小城走过了无数载春夏和秋冬。此时,老玉泉粑砣的香味仿佛又流淌在嘴边,又似梦幻般的走远。

夜暮不知不觉降临,雪花在飞舞,上天给小城送来了灿烂的春花。春花竞放,小城的春天就会很快到来。那昼夜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和防控人员终会站在花丛中与春天共舞。多么期待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夜深了,医院的灯火正通明,白衣天使定然在与病毒赛跑,从死神中抢救生命,他们在拼着命,抢救这座小城。谁言医者皆文弱,不破疫毒誓不归!住院大楼旁边的建筑工地,工人在与时间赛跑,他们从容的身影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里。

走在小城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防控的影子,坚信群防群治,疫战会很快结束,小城定会满腹血活,正如牛头山隧道的光芒会引领我们朝着大道通山的未来进发。

当我们再重返自然,自由呼吸之时,人人该当反思,社会该当深究,政府该当远虑。你可以把青春和故事遗留在小城的街头巷尾,但你不能把垃圾及恶习任性的扔在小城中。我们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爱护自然!自觉保护生境,维护生态平衡,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愿此疫给小城的创伤永远留记在我们心中,愿灾难不再重演,愿小城更加繁华、更加鲜活!

我深爱着我的祖国,深爱着我生我养我的家园。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面对疫情,我拿起相机是为了记录这场疫战中的片段,为现在经历的疫战留点痕迹,让小城的市民若干年后看到照片时能有回忆和感悟。出于一个摄影人的职责,我义无反顾走出了门,徒步全城,风里、雨中、雪里、白天、黑夜,在不停奔走。说句心里话,外出有风险,我也怕。然而当责任鼓起勇气之时,别无所惧!仅此文图,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致敬!当疫战胜利了,我愿给前线的白衣战士当导游,游遍通山的山水,尝尽通山的美味!

图文:周建军

来源:通山县融媒体中心 通山县摄影家协会

编辑:徐微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