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抗疫纪实:默默“排雷”“疫”无返顾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施仕寨)己亥岁末,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节奏,也扰乱了每个人的工作安排,更是把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推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他们选择了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疫”无返顾为前线“排雷”。

朱瑶是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记者见到她的时候,这已经是她连续上班的第32天了,据科室主任陈月霞介绍,朱瑶丈夫远在武汉,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回过通山,家中还有生病的公公婆婆和一个不到2岁的小孩。就是这样的家庭情况,她依然每天坚持上前线战疫情。就在一个月前,她因身体原因不幸流产,但她并没有因此请假休息,也没有告诉科室其他人,默默的坚守在一线。

正在为朱瑶穿防护服的是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科室主任陈月霞,每天她都会亲自为她的“孩子们”认真穿上防护服,喷上消毒水,“叨叨不休”的让她们注意防护,因为自己在科室里年龄较长又是主任,所以年轻孩子的都会热情的尊称她为“老妈妈”。

“今年对自己和整个科室来说,都是难忘的!”陈月霞表示,早在大年三十的前一个星期,放射科就罕见的出现了病人扎堆做检查的现象,考虑到情况特殊,从1月18日到现在,自己每天都在放射科,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帮忙,确保随叫随到,饿了就吃泡面、面包充饥,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一下。

“由于前期疫情严峻,防护用品紧张,为了科学防控,也最大限度节约防护用品,我们科室18个人分三班轮流值守CT检查室,每天早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整整24个小时,我们一直穿着防护服,不踏出检查室一步。”

陈月霞作为县人民医院放射科的“领头羊”,他丈夫则是驻村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据陈月霞介绍,丈夫程世贵是工商银行咸宁分行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扶贫驻村队队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同在抗疫一线的夫妻俩将均已80多岁的父母送到高湖大哥家照料,平时,两人只能趁空隙以微信互报平安,用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彼此心照不宣的关爱与记挂,与之共勉寥寥数语后,都又重新投入战斗。


放射科作为“侦察兵”“排头兵”,每天都需要进行近距离接触各种患者,因为不知道谁是确诊患者谁不是确诊患者,所以每检查一个人都是十分危险的,对于这样一个需要24小时待命的特殊岗位,陈月霞以为选派人员会很为难,没想到自己一经提出,科室的黄训华、袁一帆、汪书涵等人主动请缨、纷纷响应:“我上,我也上,我也上,时刻准备着……”,陈月霞说,看到一个个都说“我也上”,自己流泪了,“同事们都是好样的,没一个怂的!”


CT检查作为疫情诊断的一项重要手段,病情变化很大程度上需要靠影像学来判断,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尤其是放射科这个特殊的战场,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越来越多,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为了确保所有就诊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放射科的徐鹏飞和沈俊除了加强对外专家团队的联系外,还在县康泰医院、县中医院三家定点医院之间建立起了“新冠肺炎”防治微信群,大家在群里积极讨论,及时沟通病情,群策群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能力。

“科室全员无休,战斗在前!”提到这段时间的工作日常,县人民医院科室主任陈月霞回忆道,在疫情关键时刻,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最高每天要给400人做CT,而且连续多天都是如此,从未间断,科室里每一个人都在默默付出,周建文同志更是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疫情最高峰时候,为了让其他人多休息一会,他一个人坚持给97个人做了CT,自己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上午8点钟,确保患者病情的早分析、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就是命令。放射科作为县人民医院重要的辅助科室,他们不仅为临床提供了有力的诊治依据,关键时刻,他们也始终与临床医务工作者一起奋战在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永不言退的决绝,他们与其他一线医务人员一起,“疫”无返顾为全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谭茜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