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我为闺蜜送“军粮”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倪霞)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自古以来,兵家打仗,粮草是重中之重。这次“抗疫”之战,同样也有背后不为人知的后备力量。三个闺蜜,孟晓汇、朱小平、刘娟都是县人民医院的后勤干部。一个是副院长,一个妇委会主任,一个医德医风办干部。在这次疫情时期,他们仨每天在后勤保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线医护人员常常是几个小时不能吃喝,后勤补给营养是否跟得上,是保证医护人员体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副院长孟晓汇,是通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前线指挥部成员之一。医院被 “征用”以来,她主要联系并接受物资捐赠及调配,车辆调度,病区值班工作人员和病人的一日三餐都要安排妥当,协调配合各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并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生活保障,成立志愿小分队,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为医院的整个后勤保障工作日夜操劳。天天在行政楼和门诊部住院部奔忙,常常对一线下来的同志嘘寒问暖,了解一线同事的需求,千方百计搞好各方面的服务。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四处奔波、事无巨细为一线战场筹措各种物资,调度二线同事为一线员工解决各种后顾之忧……虽然腰椎间盘突出、膝盖半月板受损,上楼下楼时已无暇顾及这些疼痛了。

医院第一次收进一个一岁零八个月的孩子,孩子的奶奶已经确诊感染,孩子父母都在外地,孩子也被确诊为高度疑似,前来带孩子的姑妈听说孩子高度疑似便躲开了,白天一直是医院的医护人员帮忙管带。晚上有同事给她打电话反映这个孩子的情况,也了解到孩子已经收治住院了。晓汇听说孩子没有带吃的东西进去,一直在哭,因为没有超市营业,四处买不到小孩用品,只能在医院同事群里呼叫同事增援,在热心的同事帮助下,孩子的奶粉奶瓶,衣服都收到了,她立马送到住院部,直到护士把孩子安顿好后才放心离去。

这里,我还要着重说说妇委会主任朱小平“抗疫”时期的工作。“抗疫”结集号吹响之时,通山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巾帼服务小分队,小平这个妇委会主任毅然担任起了小分队队长的职责。在这次疫情抗战中,战士前方打仗,粮食后方保障。她的工作里,最能体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力度。

元月31日,县人民医院开始被“征用”,为了一线医护人员彻底和家人及社会隔离,组织决定让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住到酒店里。小平和一位叫郭晓燕的同事,到至康酒店为一线医护人员做后勤保障工作。每天负责所有轮班医生护士在酒店的伙食和生活,同时还要为一线人员的家人有不便出门的,为他们买好菜甚至药品等生活物资送到家里,解除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九点左右下晚班的医护人员,回酒店也有一口热饭菜吃,尽量做到暖心周到了才能安心。

她说最开始几天,自己细致得像幼儿园的老师。因为在这之前,医院领导和酒店负责人一起商量医护人员怎么吃饭问题,假设了很多方案,最后为了安全起见,领导的意见是不集中吃饭,让大家打好饭各自回房吃,以免人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他和郭晓燕的工作,大到饭怎么吃,小到叮嘱大家添菜的勺子怎么放,和吃完在房间休息看电视不要到处走动等等。这些细微之处见真情也见功夫。

为了节约经费更为了不浪费,每天晚上要统计次日进餐人数,然后跟酒店对接,根据人数准备自助餐。每天在群里问医生护士们有何要求,只要有要求了,立马和另一个同事一起去做。当有些医护人员偶感不适或劳累过度时,问一下情况,测量一下体温,无大碍了才离开。这些日子,尽量做到一二百号人满意的同时,还要确保每一个一线医护人员处于良好的状态。这份工作量可以想见之繁缛复杂。

大到发烧了没有,小到吃饱吃好了没有,我这个泼辣有名的闺蜜,这次医院领导把她用在了刀刃上。同时也让人见识了一把什么是真正的泼辣劲!医院有规定每日要查房,不能有年轻的医护人员外出的行为,说白了也就是不能有“万一”的感染者出现“意外”。到后来,那些年轻的医护人员每天下班到酒店就高兴地说回家了。

在医院主要负责宣传,接待和联系媒体,负责医院微信公众号推文发送等工作的刘娟,年初三的时候,她就全副武装去了康泰医院的第一线。她想一定要采访到前线的一线人员,知道他们的真实工作状态。穿着防护服拍摄到了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她拍摄的图片后来也被广泛使用。

当医院开始筹措物资的时候,她不怕惹麻烦,最初留下的联络方式都是她的,这个给她的后续工作带来超出想象的工作量。为协助院方管理,做了许多本职工作之外不为人知的补缺和协调角色。这份超出平常无数倍的忙乱,让她这个单亲妈妈无暇顾及家里的两个孩子,让自闭症青年儿子独自在家带着8岁的妹妹,全力支持妈妈的工作,那份无言的苦衷让她偷偷哭了好几次。刘娟一直以来在闺蜜的眼里是个“铁姑娘”,能让“铁姑娘”忙得哭了,可以想到这分忙和压力到底有多大。

这些工作内容,都是我们在闺蜜群里闲聊时得知的,所以特别真实。当我说想写写她们时,她们连连说,别写别写,别自己人吹自己人,我们做的都是工作分内事。小平和刘娟说,写出来我们还怕丑(怕羞)。晓汇则说,国难当头,这是我一个老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分内事,千万别写!我说,文字也只能是呈现冰山一角,让“后方”人通过文字了解一点儿整个“抗疫”大军背后所不为人知的故事,与你们的工作比起来,特别与一线医护人员比起来,文字是苍白无力的。

一场“疫情”,打乱了国人的日常生活,而正是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甚至牺牲,才稳定和温暖着无数颗惊慌失措的心。

闺蜜群里,吃了多日盒饭的三位一线人员说,想吃我做的腊肉绿豆糯米饭。于是,我决定做了送给几位“战斗”在一线不能回家的闺蜜们解馋,也来当一次当年为红军送“军粮”的后方老百姓。“军粮”做好了,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睛好天气,中午下班后,刘娟骑着车佩戴着通行工作牌和口罩来了,我也戴着口罩在门口迎接她。这是我们庚子年的第一次见面,以这种全副武装的方式。阳光下,我俩举起小拳头,为通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那一刻,阳光特别好,家里红梅正纷芳,我知道,离摘下口罩,投身到春天怀抱的日子将不远了……

(编辑:徐微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