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杨芳林乡:“三严”措施取得“双零”战绩




云上通山报道:(全媒体记者 聂莹颖 王贤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杨芳林乡重点围绕防、控两个环节,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采取严控、严惩、严保“三严”措施,有力有序应对肺炎疫情。目前,全乡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严控就是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忆江南卡点是杨芳林乡的东大门,是乡里人员物资进出的必经之路。通过此卡点的过往车辆必须持有有效通行证,非必需进出人员一律进行劝返。

杨芳林乡忆江南卡点值守人员谢成义

我们进来的车子首先把它拦停下来,查验一下,看他是到哪里去,坐了哪些人,去是有什么事情,我们就跟相关部门联系核实,看事由是不是真的,还有消毒、测体温等等这个流程。

为防止病源外输内入,该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按照“管住车、管住人”以及“凭证出入,严格管理与有序流通”相结合的原则,在界头塘和忆江南2处乡级进出口实行24小时值守,严控车辆、人员进出。并在各村进出路口也设立了卡点,成立由民兵、党员等组成的联防队,参与守卡执勤,此外,联防队员还需在乡内进行巡逻,及时劝返聚集、闲逛人员。

杨芳林乡郭家岭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平

我们村有武汉返乡人员377人,针对这么多的返乡人员,我们村在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再添加了12名联控人员,24小时对我们7个生产小组、12个自然湾,进行不停的宣传巡逻,严禁闲杂人员流动。

郭家岭村是进入杨芳林乡的第一个村子,也是该乡武汉返乡人口最多的村子。村支书金国平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除了进一步扩大联防联控力量,还安排了专人定时对村里各家各户进行消杀,阻断病毒滋生。

严惩就是严厉惩处违反疫情防控政令人员。“不准聚众打牌、出门必须戴口罩,违者将受到依法惩处……”这在杨芳林乡不是一句空话。截至目前,该乡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2起,行政拘留1人,罚款26人,训诫500余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杨芳林乡株林村辅警谢庆斌

株林村有10个村民小组,两千五百来人,每个小组都让组长建了一个群,每天上午9点以前把村民所需要的物资报在群里,然后我在10点钟汇总就把它发给超市,下午两点钟左右我就去把物资拉回来,送到各家各户,这样就做到了让村民不出湾不出村。

严保就是严实保障村民物资供应。疫情期间,杨芳林乡指定两个超市作为生活物资供应点,以村为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全村物资采购,实行微信集中代购模式,既保障了村民物资所需,又有效防止了村民外出。

严控,让村民不能随意走动;严惩,让村民不敢随意走动;严保,让村民不想随意走动,杨芳林乡以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村民筑起了一道道严密防线。当前在保障村民健康安全的同时,该乡还抓紧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刘正杰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