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 | 通山九宫山镇:春来陇上农事忙

三月伊始,万物复苏,丛中、林间枝头吐新绿、春暖花儿俏,油菜花把眼前景象装点成画。田间、地头、林边开始零落稀疏分布着春耕农忙的影子。

初春的田野,金黄色的油菜花把村头田间点缀,牛羊嬉戏、鸟语虫鸣打破了这里美丽乡村的寂静。随着春耕备耕时节的来临,陇上田间农事也陆续行动了起来。

防疫管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前几天及时组织了两三个本地农民采摘了草莓园里熟透的草莓,否则都烂地里了!”四季果园负责人成刚这样告诉笔者。

九宫山镇立即组织各村(社区),联系市场帮助四季果园想办法及时销售,通过线上线下订单代购送货,及时解决草莓滞销问题。

“现在如果不及时给已结早果的枇杷进行打理,将严重影响收成”,正在做事的工人边介绍。在四季果园的枇杷大棚里看到,每个棚里有两个人戴着口罩,手拿剪刀,正在忙碌着修剪枇杷树上多余的枝叶和花果。

来到位于程许村的昀泽香榧基地,看到5个工人正在给香榧除草和修剪。负责人全文伟告诉我们,如果不及时趁季节除草,不利香榧生长和结果,还可能导致香榧长虫枯死。

正在各基地巡查的九宫山镇镇长刘永胜介绍:“全镇所有农业基地、合作社采取制定方案报批复工,实行干部跟踪包保,严格控制人数和程序到位!”

全文伟一边指导工人,并给他们测量体温,一边向刘镇长介绍:“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每天控制聘请本村村民,人数在6个人以内,要求戴着口罩上岗,作业保持距离。”

3月1日,通山县召开“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议”后,九宫山镇再次排查镇域内农业主体、农户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督促销号原来上报的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全镇各村、各组忙着询问农户农业生产、农业大户用工等需求,镇农技中心孔令炎忙碌着与各村对接,及时保障农资需求。

一件件农户农资需求得到解决,一个个用工问题得到处理,一些大户水果蔬菜有了畅销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该镇正在寻求办法解决洪茂鲈鱼养殖基地40万斤鲈鱼滞销问题。

这场“疫”战没有硝烟,九宫山镇全体干部责无旁贷!广大干群同心协力、通力配合、攻克时限、静待花开.....

通讯员 袁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