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首个“天翼大喇叭”化身防疫防火宣传员

云上通山报道:(通讯员 朱必林)3月14日,厦铺镇三宝村的各自然湾反复用标准普通话播放着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18号通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等提醒信息,声音异常清晰、响彻云霄。这是通山电信平安乡村建设工作队在在通山也是咸宁市范围内开通的第一个天翼大喇叭项目。“天翼大喇叭”是以中国电信物联专用网络为核心,基于自研“天翼大喇叭”应用平台,采用物联网和AI技术,以4G/5G音柱和IP话筒为设备载体,打造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信息发布类产品。


天翼大喇叭可实现远程操作,定时、自动和应急播发,还能实现分组分域的播发,不同的广播音箱根据需要播放不同的内容,所有播发可管理可追溯,村委干部只要在手机上就可以远程操作实现通知全村各村民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系统安装后,村主任更是高兴激动表示,“天翼大喇叭不但是当前疫情防控用得上,我们每年森林防火,都要5个以上的护林防火员,集中时段还要额外聘请人宣传、巡查等,消耗大、覆盖率低、效果还不太好,现在好了,有了这个神器,我们省很多事!”村支书曹雪勇说,“宣传扶贫政策,重要事项通知,现在我们都可以用天翼大喇叭!”在场的厦铺镇领导对天翼大喇叭传播信息的高效性表示赞誉,“中国电信天翼大喇叭能大幅度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疫情期间还可以减少人员聚集、信息能快速传递覆盖,正是我们今后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所急需的!”

由于天翼大喇叭发送信息可以在手机上输入文字也可以录音,还可以设定时间段、定时、自动和应急播发,因此天翼大喇叭,不仅能提升村里的防疫宣传能力,对村民进行反复宣传教育,平时还可用来进行村务活动,文艺广播、放松心情、陶冶高尚情操,传播农业生产技术等信息,助力春耕复产。


自2020年初以来,通山电信为助力政府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全力在全县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旨在通过“天翼看家”监控摄像头的集中,为政府管理村组提供了一双“千里眼”;现在“天翼大喇叭”也加入了中国电信平安乡村家族,无疑又给村组管理安装了一对“顺风耳”!

(编辑:谭梦星    编审:阮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