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众志成城抗疫情】通山:终于睁开眼,就能见到妈妈了!

云上通山报道:(特约记者 孔帆升)3月15日夜,通山城区解封,通山县通羊镇凤池社区党支部书记方侣,还在夜色中提着电线与切割机,与焊接工一起拆除障碍物,清理卡点。转钟以后,这位年轻的妻子、妈妈,带着如释重负的心情,推开家门,脱掉外套与鞋祙,不声不响地洗头洗澡,然后倒头就睡。

次日,方侣第一次睡到自然醒。9岁的儿子在床边坐着,小手摸着妈妈被剪短的头发。见妈妈醒了,儿子感叹道:“终于睁开眼,就能见到妈妈了!”

近两个月以来,每天半夜以后回,天一擦亮就走,亏欠孩子实在太多。方侣百感交集,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的心分不过来”

方侣去年8月份动了个大手术,子宫里取出个硕大的囊肿,至今每月还要去武汉打针巩固治疗。术后休养期间,每天工作电话不停,她脑子里全是社区这摊子,军运会维稳、老旧小区改造登记、低保户困难、退疫军人工作,一件连着一件,她哪能静下心来休养!还没休养好,她带着虚弱的身体,又上班了。

抗疫之战打响后,方侣的心更是离不开社区了,在医院、隔离点、卡点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年饭没吃,大家就开始防控疫情,一户户敲门问候,细心地宣传政策,测量体温,摸排武汉以及外地返乡人员。在防控初期,因为居民对防控工作的理解不深刻,她和8名同事在风雪中等候、探问、告知,常常吃闭门羹,有的居民甚至往返多次外地都不如实反馈情况,还有人对送上门的物资也拒不接受,一脸的冷漠防备,像躲“瘟神”一样抵制社区干部。方侣没有泄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坚信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经常换位思考,群众最终就一定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抱着必胜的信念,方侣迅速收拾整理好短暂的负面情绪,事事冲在前头,事事以居民朋友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为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2月4日,方侣收到家里来信“外婆走了…”,顿时心往下沉、泪眼婆裟。可是疫情吃紧,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事,人恨不得分成几瓣来用,作为社区负责人的自己又怎能在此时离开?对着外婆家的方向,方侣遥天一拜:亲爱的外婆,对不起了,我实在走不开,社区上万居民需要我。待到疫情过后,外孙女一定去您坟前跪拜!

记者在社区的那些天,总是见到社区干部超负荷运转。这里有方侣的一份日志:2月6日早上8点到通羊镇领通山县政府3号令,回到社区安排县直单位张贴;9点至12点到民营小区水工队封闭点商量完善封闭方案,安排配送封堵点居民物资;13点至14点送密切接触者到酒店集中隔离点;15:30在社区召开防控工作推进会;晚上17:30点至19:00点跟县直单位商量封闭管理方案,开车满城找五金店买封闭隔离带和工具;19:00点至22:00在通羊镇六楼会议室参加防控工作会议;22:20与县镇领导前往民营小区等各个卡口计划封闭点;零晨1点至3点半在扬威广告制作封闭管理警示牌。那天,方侣仅中午吃了一餐饭,早餐和晚饭都没吃,晚上开会的时候强忍胃疼,散会后又继续坚持工作,回到家已经是凌晨4点。

“边走边流泪,我真的好委屈”

有人细心地统计了一下一线干部的工作状况,得出个结论:许多社区干部一天24小时,有16小时在单位,剩下几小时吃饭睡觉洗洗,走在路上还要想着疫情。方侣就是这样,抗疫以来,即使是开着车转,每天步行都在两万步左右。

在我追问她酸苦时,她很难为情地讲起一件事。2月14日晚上在通羊镇指挥部整理解除材料档案,并进行审批盖章至凌晨四点。从通羊镇开车到新城社区隆鼎丽都,手术刀口处隐隐作痛,上坡时连踩油门的力气都没有了,真想马上倒在床上睡。到了卡点,被测体温、登记,然后她央求将车开回家。卡点的同志很原则,左说右说就是不放行。那天白天闷热、晚上降温她衣服穿少了,又下着雨,顺山坡路步行回家要走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山顶,那真是种痛苦的折磨,她边走边流泪,感觉快撑不下去了,满肚的辛酸,泪水与雨水交织。到了家,却只能装做什么也没发生,怕老公心疼,怕他冲动了与卡点的吵架,怕他不准自己上班了。

天天都是深夜回家,女儿和儿子都睡了,老公还坐在家等着。有心疼,也免不了些许责怨,常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有一天凌晨一点多她才到家,老公终于忍不住埋怨起来,方侣难过地哭了起来,她能顶着问责压力、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不怕随时累倒病倒,就是想得到理解,求个心安。那一刻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决堤而出,掷地有声地喊了句:“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到了极限,你再这样逼我,那我真的要疯呀!”女儿很懂事,凡是爸爸发脾气了,都站在妈妈这边劝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你还与她吵架!那妈妈不是更累吗?”一句话,云淡风轻,方侣心头涌起股股暖意。这暖意又促使她坚定的走进社区,给智障孩子、老党员、病患者送去牛奶、水果和蔬菜。在她的办公桌头,至今还有个居民亲手做的布口罩,她舍不得用更舍不得丢,留着个念想,看一看,内心里就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那是一次给居民送物资,她们无以表达,亲手做精致的棉布口罩,在医疗防护物资如此紧缺的时候,仍然坚持要全部送给社区,她与副书记两人一人收下了一个,带着满满的宽慰,又在社区奔走。

“我进来了,你们在外面等。”

两个月来,姐姐第一次看到方侣,惊讶地说:“你脸老了10岁,手呢被酒精烧粗糙到了60岁!”同事方晓玲看到方侣那风也吹得倒的体质,超负荷地干事,心疼而又感叹地说:“妹呀,你这破瓦罐真经敲!”

副书记汪永红介绍,2月中旬的一天,方书记脸色苍白,极度疲惫,劝她休息,她咬牙坚持。当我们在社区忙碌去了,方书记在走廊里一阵晕厥,倚在墙角动弹不得,幸好脑子清醒,向我发出请求,扶着在办公室躺了两小时,喝上碗糖水,又工作起来,并叮嘱大家不要声张,怕让家人知道了担心。

方侣考虑的是大家都辛苦,累也累病了,谁都得不到休息。让社区同事最暖心的事,每当有困难有危险时,清瘦的方侣都是第一时间,自己冲上去了。有一天,一位婆婆一位妈妈带着发烧的两岁孩子去医院,方侣驾车与同事一同前往,帮她签字,用手机代为交费,等待ct检查结果。把医院里该做的做好,然后送孩子去发热门诊治疗。在入户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送密切接触者去集中隔离点,送发热病人检测等等易感染的地方,只要她在场,她都要揽过来,然后对随同的同事说:“我进来了,就用不着你们来了,医院不是什么好地方,你们就在外面等吧。”

2月27日,支部副书记汪永红晕倒在了入户排查路上。方侣接到消息,心都要蹦出来了,急得要命,在办公室飞奔到现场,火速去开车将汪书记抬上车并送至中医院。当时中医院急诊科好多病人,她顾不了那么多,让同事都回去,自己一人照顾汪姐。她就像个小妹一样,听汪姐说肚子疼,马上蹲在床下一遍遍揉搓汪姐的肚子,一直待她缓解了,可下床走路了,把她送回家休息,才疲惫地返回办公室继续处理事务。

作为社区领头人,她咬牙也要强撑下去,哪怕常常累到晕厥,哪怕受了委屈,她也要面对微笑,给团队与居民一份温馨。作为妻子与母亲,她更是把辛苦默默吞下,只想给家人一份安逸与温暖。疫情已过,一切安好!这是方侣与她同事们这些天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