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一切美好终将到来

春分雨脚落声微

柳岸斜风带客归


今天(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满园春色,灼灼其华,引人心醉。


春  暖  花  开 · 鸟  语  花  香

在民间,春分有踏青、吃春菜等习俗。

万物生长,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换上俏丽的春装,去户外尽情拥抱春天吧。

那么,今天吃点什么好呢? “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指的是一种野苋菜,又被称为“春碧蒿”、“马齿苋”。人们到田野中采摘春菜,回家“滚汤”,名曰“春汤”。马齿苋、马兰头、荠菜……这些清新爽口的野菜可以清炒,也可以包饺子。春天的滋味在舌尖绽放,千万不可错过。

春分时节气温升高,阳气生发

肝火容易旺盛,身体容易疲惫

在春天最美的时候

吸取自然的精华

调节体内的阴阳平衡,舒导肝气

是春季养生的关键


舒肝,不是养肝

舒肝的方式,首先是要饮食清淡,少吃肥肉、辣椒等食物。其次,春季要尽量避免饮酒。平时用玫瑰花泡茶来喝,帮助肝排毒。


如何预防春困

早睡早起、适当锻炼,才能让身体得到舒展与放松,这也是缓解“春困”的最好方法之一。

茉莉香片也能有效地缓解春困,尤其是出现胸闷、心情低落、便秘等问题时,茉莉香片是行气解郁、振奋精神的首选。


多吃时令食物

春笋味甘、微苦性寒,味道清淡鲜嫩,富含丰富植物蛋白质与钙,有化痰下气、清热除烦的作用。把笋和鸡蛋放在一起炒来吃,营养丰富保护阳气。

春分时节,我们应当多听从内心的愿望,尽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心情愉悦顺应春天的生发之气,新陈代谢会加快,吃下去的食物才能充分地转化成能量,使得我们精神百倍。


(编辑:谭茜   编审:唐成)